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非常之年战三夏丨全省夏播基本结束

  • 2022年06月29日 09:1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6月28日,柘城县陈青集镇路庄村村民在玉米田里喷洒农药,加强玉米田间管理,为秋粮丰收打基础。张子斌摄
6月28日,柘城县陈青集镇路庄村村民在玉米田里喷洒农药,加强玉米田间管理,为秋粮丰收打基础。张子斌 摄

  春争日,夏争时,夏收忙完夏种接茬。截至6月28日,全省夏播面积累计9000万亩左右,除部分地方大豆、杂粮和倒茬蔬菜还在陆续播种外,全省夏播基本结束。

  夏播粮食作物6800万亩以上,其中玉米5500万亩、水稻580万亩、大豆520万亩、红薯杂粮200万亩。夏播花生1300万亩左右,蔬菜瓜类800万亩,其他作物100多万亩。

  夏种碰上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全省上下抢抓农时,全力抗旱保苗。

  田地里,农民顶着日头提管浇水的身影越来越少,现代农机纵横驰骋。泌阳县赊湾镇一处麦茬地里,50米长的自走式喷灌机正在给刚出苗的玉米浇水。种粮大户王磊介绍,喷灌机一天可以作业50亩地,不仅省水,而且喷洒均匀。绞盘式淋灌机、伸缩式喷灌机、雾灌机等各种抗旱“神器”在田野上也随处可见,解放了农民双手。

  农技专家奔走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8个秋粮专家组分市包片会同当地技术人员,指导农民科学开展抗旱抢种、抗旱保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和省气象学会牵头组建的“科创中原”科技服务团队,针对玉米高温干旱等农业气象灾害开展预报预警及防御技术推广。

  陆浑水库、人民胜利渠等灌区开闸引水,助力秋作物提墒播种。全省有近200处大中型灌区开闸引水,灌溉面积超1000万亩。

  全省高标准农田基本实现了能浇尽浇、应浇尽浇。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夏播的新亮点。滑县种粮大户杜焕永大豆玉米间作种了800亩,采用2行玉米4行大豆种植模式。“玉米株距由原来的20多厘米缩小到8厘米,3分多地的株数与原来1亩地的株数相当,再加上玉米有边行优势,产量应该不会减,还能多收一季大豆。”杜焕永坦言,大豆玉米间作,除草是个难题,为了避免产生药害,只能人工打药,而且要使用专用打药机,喷头上加装防护网,800亩地要五六个人一星期才能打完。

  村看村户看户,人人都看示范户。尽管植保成本上升,杜焕永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效益仍信心满满。“很多农户都瞧着咱呢,作为种粮大户咱得敢于尝试新技术,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

  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河南承担了10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我省加大大豆玉米一体化种植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同时中央和省级财政每亩补贴200元。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种子落地,管字上马。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秋粮生产管理、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意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科学防灾减灾。同时,抓好草地贪夜蛾、蝗虫、水稻“两迁”害虫等迁飞性、暴发性害虫监测防控,遏制暴发流行。(记者 刘晓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