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省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 楼阳生讲话

  • 2022年06月21日 08:34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郑州航空港站开通仪式暨

新建郑州南站、平漯周高铁、

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建设动员会举行

河南省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

楼阳生讲话 王凯王同军出席

  6月20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宣布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郑州至濮阳首发旅客列车发车。(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撇”画收笔“米”字成形,通达八方畅联内外。6月20日,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郑州航空港站开通仪式暨新建郑州南站、平漯周高铁、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建设动员会在郑州航空港站、新建郑州南站举行,这标志着我省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国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出席开通仪式并讲话。

  在郑州航空港站,楼阳生宣布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和郑州至濮阳首发旅客列车发车。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和京广高铁达速运营情况,濮阳市代表济郑高铁我省沿线城市发言。

  在新建郑州南站、平漯周高铁、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建设动员会上,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省铁建投集团汇报项目情况。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大力支持我省铁路建设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等表示感谢,向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表示慰问。他指出,今天是河南铁路发展历程中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郑州航空港站开通,标志着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迈入了“市市通高铁”时代。新建郑州南站、平漯周高铁、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建设动员会举行,再掀铁路项目建设新热潮。这是我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决策部署、以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运行稳定的具体行动,也是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做强做大枢纽经济的重要举措。

  一要抢抓重大机遇,聚力优势再造。抓住国家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交通有效投资的宝贵机遇,围绕提升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快干实干“十四五”,不断完善内外联通、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奋力谱写铁路建设新篇章,加快推动区位优势、枢纽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二要突出规划引领,系统优化布局。主动对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完善网络、扩大能力、提升水平、做强枢纽为重点,突出抓好高铁干线建设,加快完善枢纽场站及集疏运系统,推动铁路与航空、公路、水运等多网融合、多式联运,全方位实现区域内高效便捷互联互通,不断巩固提升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三要加快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科学组织调度,严格质量管理,落实环保要求,守牢安全底线,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标杆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合作模式和配套政策,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更好运用市场化方式撬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四要发挥牵引作用,放大带动效应。充分发挥铁路项目建设在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加快资源要素流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项目建设的过程转化为技术攻关运用、引育专业人才、发展相关产业的过程,加快实施“四个拉动”,集聚壮大高铁经济,提质增效陆港经济,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消费中心城市,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再加速,实现枢纽能级再跃升。

  五要强化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环境。树牢“一盘棋”思想,坚持省市县协同、政银企联动,省发展改革委强化统筹协调,省直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配合联动,沿线市县政府扛稳属地责任,把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贴心服务、精准精细服务贯穿于项目建设全链条全过程,推动河南铁路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王同军指出,济郑高铁濮郑段的开通运营,进一步优化河南和我国中部地区路网结构和质量,对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精准制定运输方案,提升运输供给质量,最大程度释放高铁辐射力、带动力,全力打造高质量服务平台,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享受铁路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福利。国铁集团将总结好“米”字形高铁建设经验,与河南省委和省政府一道谋划好河南铁路网规划,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铁路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河南作出新的贡献。

  孙守刚主持,陈星、安伟出席。濮阳市和开封市、平顶山市分别就有关活动设分会场。(记者 冯芸 马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