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昔日老师眼中的航天员刘洋:坚持、自律、刻苦成就当下

  • 2022年06月05日 09: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戴宪平(左)作为母校教师代表看望航天员刘洋父母。 韩章云 摄
戴宪平(左)作为母校教师代表看望航天员刘洋父母。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6月5日电 (记者 韩章云)得知刘洋将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再次出征太空,4日下午,戴宪平专程赶到刘洋父母家中道贺。在过去的十年中,作为刘洋母校的教师代表,戴宪平和刘洋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他看来,刘洋的成功源于坚持不懈,源于自律刻苦,“她是学校的骄傲,更是国人的骄傲。”

  在郑州市区北部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居民小区,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父母刘士林、牛喜云的家就在这里。当满头灰发的戴宪平一走进屋,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刘士林和牛喜云赶紧站了起来,伸出双手笑脸相迎:“戴校长,您来了!”老两口言语中的喜悦藏也藏不住。

  67岁的戴宪平是刘洋初中母校的原副校长,虽已退休多年,但他一直关注着刘洋的情况。当年,他看着刘洋从学校考进心仪的高中、走进大学殿堂,直至成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

  尽管没有直接教过刘洋,但戴宪平对刘洋十分了解,因为那个踏实、勤学、聪慧的女孩令学校诸多老师印象深刻,他也不例外。

  “刘洋学习非常认真,成绩突出,她的班主任曾经说,刘洋上学时总是和小伙伴约好一起学习、互相督促进步,常常学习到很晚,这些都源于她的自律和坚持,肯吃苦、不服输。”戴宪平认为,正是这种优秀品质,支持着刘洋一路考上大学、进入航天员国家队。

  当日,得知刘洋将再次出征太空,戴宪平专程赶来向刘士林、牛喜云老两口表达他的心情。他表示,这是学校的骄傲、是国人的骄傲。与此同时,他也再次向两位老人表达谢意,感谢他们为学校送来如此优秀的学生。“过去学校都说这句话,你给学校送来一个孩子,学校还社会一个栋梁,刘洋为国争光,她的父母功不可没。”

  据刘妈妈牛喜云介绍,在过去的十年,戴宪平像一位老友一样经常看望她和丈夫,这让她和丈夫十分温暖。她表示,自己只是给了女儿生命,而老师、部队、国家一步步的培养才成就了刘洋的今天,她祝愿女儿能圆满完成国家交予的任务,凯旋归来。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刘洋作为我国首位女航天员执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之后,作为师姐,她已成为母校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榜样。每年新生入学第一课,学校都会给学生们讲刘洋的故事、讲我国的航天事业、讲航天精神,同时举办系列航天主题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飞天梦的种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