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神舟十四今日“问”天 两豫籍航天员再出征

  • 2022年06月05日 08:51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王宇

神舟十四号乘组合影。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神舟十四号乘组合影。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7时54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举行。

  7时56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李尚福下达命令,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即将开启为期6个月的飞行任务。此次载人飞行任务,由陈冬担任指令长。陈冬、刘洋均为豫籍航天员。

  他们全部为第二批航天员,陈冬参加过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刘洋参加过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蔡旭哲是首次飞行。

  4日上午11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内,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公开亮相。3名航天员身穿蓝色工作服站立在玻璃墙内,精神饱满,面带微笑。他们左胸前的五星红旗,与身后的巨幅国旗交相辉映。

  陈冬是首个担任指令长的第二批航天员。1978年冬天,陈冬出生在洛阳。1997年高考季,他以优异成绩入学长春飞行学院。2010年5月,陈冬正式加入中国航天员大队,奔向更加寥廓的宇宙。6年后,他成功拿到进入太空的“入场券”,入选神舟十一号航天员乘组,开启33天的飞天之旅。又是一个6年过去,陈冬再获飞天机会,“原来是想上太空,现在是更想上太空。”

  心怀渴望的不只是陈冬。在航天员的工作服上,有一个特殊装饰——金色五角星,它的数量对应航天员飞天的次数。刘洋的胸标上,也有一颗熠熠闪光的金色五角星。

  刘洋是二叩苍穹的巾帼英雄。1978年国庆刚过,刘洋出生在郑州市里一个普通工人家庭。高考前夕,空军来学校招生,刘洋一路过关斩将,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招收的第七批女飞行员。2009年5月,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启动,刘洋闻讯报名。她说:“我渴望飞得更高。”2012年6月16日,刘洋踏上飞往太空的征程,浩瀚宇宙终于有了中国女性身影。10年后,刘洋将乘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再叩苍穹。今年生日,刘洋将在太空中度过。

  和陈冬、刘洋相比,河北籍航天员蔡旭哲是不折不扣的“太空新人”。然而,他们三人的飞天梦,却在同一个起点。作为陈冬、刘洋同批入队的战友,蔡旭哲12年的坚持与执着,终于一朝梦圆。

  就在与媒体记者集体见面的一天前,新一轮“出差三人组”在问天阁内过了端午节。

  “问天”这个名字源于屈原的名篇《天问》。

  诗人千年前浪漫瑰丽的想象,航天人千年后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飞天梦想,在这一刻同频共振。

  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迎接舱段到访空间站,任务期间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按计划,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将迎来空间站两个实验舱以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并与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进行在轨轮换,于12月返回东风着陆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