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交通运输行业十条措施助企纾困 涉及财税、金融、车辆年审等多方面

  • 2022年05月31日 08:4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记者 宋敏)专项补助资金、高速通行费差异化优惠、油价补贴、减免税费……5月30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该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交通运输行业助企纾困十条政策措施,助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出行需求减少、防疫支出增加等影响,交通运输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冲击。按照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交通运输、财政两部门推出十条助企纾困政策措施。

  据了解,我省将通过成品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省级专项补助6000万元,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复工复产进度、交通项目投资完成比例、客货运周转量等因素,切块拨付到位。在继续执行现有绿色通道、跨区机收车辆免收通行费政策的基础上,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差异化优惠政策,即从6月1日至8月31日,对纳入“四保”白名单企业的自有客货运车辆和承担为“四保”企业物流运输服务的车辆,通行我省境内高速公路,给予通行费20%优惠。

  我省将安排油补资金,对农村客运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出租车、城市公交企业进行补贴;对国家公交都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给予奖励。同时,增加车购税补助规模,重点支持公路、水路和综合货运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灾后重建项目等。加大税费减免力度,对交通运输领域执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将范围扩大至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2022年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今年6月底前,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力争全部退还到位,增加小微企业的资金流动性。

  滴灌“中小微”,离不开金融活水支持。我省提出,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中小微物流配送(含快递)企业提供专项再贷款支持,利率1.75%。对2021年7月1日以来贷款到期但还本困难的道路客货运、出租、驾培、维修等交通运输领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金融机构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

  此外,实行营运车辆年审业务“延期办”。对营运车辆逾期未年审的,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延期办理期间,对营运车辆未年审的不予处罚。

  此次措施涵盖财税、金融等多方面,涉及政策面广,协调落实工作量大。我省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梳理行业发展难点、堵点,把握好政策时效性,及时跟踪研判行业企业恢复情况,出台有针对性的专项配套支持政策,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