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郑州模拟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 三场景推演特大洪涝灾害应对

  • 2022年05月27日 08:2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郭北晨

  大雨滂沱,城市内涝……“立即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发布‘停工、停业、停运、停学’通知!”指挥中心一声令下,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5个工作专班、6个前方指导组迅速进入紧急状态。

  别慌,这只是5月26日郑州市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的一场演练。郑州模拟发生“7·20”量级特大暴雨洪水,市区发生严重内涝,地铁、隧道存在受淹风险,部分地下空间进水,实战开展抗洪抢险救援演练。

  “请巡查人员立即封闭隧道,按预案执行防汛措施。”

  “收到,马上赶赴现场!”

  随即,道路下穿隧道入口信息屏变为禁行标志,应急广播的警示音震耳欲聋,巡查人员采取临时交通管制,进入隧道紧急疏散车辆,排查确认无滞留人员和车辆后,在出入口摆放防汛挡水板,拉好拦阻索。

  “郑州地铁已全线停运,但雨势较大、积水较深,站厅、出入口滞留约400名乘客,请求支援!”

  接到求助信息后,中原区防指调派两辆水陆两栖车,组织社会救援队伍携带食品和物资前往乘客被困现场。在雨势减小、积水稍退后,安排10辆大巴对滞留乘客进行疏散转移。

  与此同时,因连续强降雨,北龙湖一处施工工地深基坑出现大量积水,危及东侧变电站安全,必须马上采取行动。很快,市政工程管理处、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国安能集团等多支抢险救援队伍,驾驶十余台各类排涝车辆赶赴险情发生地。吸水泵头潜入水中,另一端积水喷涌而出,汇入湖水之中,险情很快解除。

  “今年以来,郑州组建了2655支、超10万人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已开展防汛演练1644场,‘极限’考验指挥协调应急抢险能力,全力确保今年安全度汛。”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新军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