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防汛当做足“备”字文章

  • 2022年05月27日 08:2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防汛减灾,未雨绸缪好过亡羊补牢,对于经历过“7·20”特大暴雨灾害的河南来说更是如此。汛期已至,全省上下正在以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全力以赴做好“备”汛工作,下好“先手棋”,织密织牢汛期安全网。

  河南地理位置特殊,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处于南北气候和山区向平原两个过渡带,防汛工作挑战多、变数大、难度高。加之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大,防汛整体形势异常严峻复杂。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修订完善“1+13”总体和专项防汛预案体系,首次将暴雨预警报告作为应急响应启动条件,解决预案启动滞后问题;制定领导AB角和专家分析研判C班工作制度,成立9个专家组和15个工作专班,健全扁平化指挥体系;编制防汛应急指挥手册,列出不同应急响应级别时的行动指南和抢险救援工作重点,提前扎紧防汛减灾制度“笼子”……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万全准备方能确保安全度汛。

  各地防汛工作也应当关口前移,“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一方面,要深入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快水毁工程修复,提前预置抢险设备和力量;另一方面,要以应急演练为抓手,及时发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避险转移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实践中形成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工作机制,确保“洪魔”来袭不会自乱阵脚。

  早准备、早排查、早落实,才能掌握防汛主动权。我们要以最坏的打算、最强有力的应对措施、最高的标准要求,夺取今年防汛抗灾的最好结果。(吴忠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