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新乡市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 2022年05月25日 09:17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讯 (记者 宋红胜 郭丁然 通讯员 陈金毅 宋光莉)1月7日,科技部正式公布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新乡市榜上有名,是该批次河南省唯一上榜的城市。

  新乡市凭啥拿下这一“国字号”荣誉?新乡市科技局局长李亮认为,这与新乡市较好的科技创新基础分不开。

  首先,科教资源丰富、产教紧密结合,夯实了新乡产业创新的基石。新乡拥有11所本(专)科院校和25所中等职业培训学校,是中西部地区高校数量最多的非省会城市,拥有国家级科研机构4个,诞生了全球第一支甲型H1N1疫苗、全国第一块可充电电池、第一台复合式盾构机等辉煌成果。

  其次,产业基础较好、民营经济活跃,形成了新乡自主创新的主体。该市工商注册企业中99%以上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上工业企业中纯民营企业占比均超过95%,是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是中国电池工业之都、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等。

  再次,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增强了新乡创新发展的动力。2017年,新乡率先在全省推进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2020年创新出台先行先试“新八条”。作为自创区核心的新乡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连续3年累计提升26个位次,达到66位。

  另外,创办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高博会”),构架了新乡开放创新的桥梁。4届高博会累计邀请高校院所556家(次)、科创企业400余家,参会嘉宾3800余人次,实现成果转化、技术转移959项,签约总投资2429亿元。

  “新乡市将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加快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和现代创新体系。”李亮说。“今年上半年,我们要完成太行实验室和电池及新能源实验室的组建、挂牌和运行,新增新型研发机构和中试基地8家以上,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0家以上。还要争取新增国家高科技企业80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新乡市市长魏建平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