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洛阳开启“博物馆奇妙夜”

  • 2022年05月18日 09:2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张体义

  夜游博物馆,感受文物奇妙夜之魅力。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前,洛阳市洛阳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周公庙博物馆、天子驾六博物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6家博物馆(纪念馆)宣告,从5月14日开始,持续至6月10日,每周六延迟至20:00闭馆。

  “开放博物馆夜游,不仅是文化惠民和文旅融合创新的举措,也是推动城市夜经济繁荣而进行的有效尝试。”洛阳市文物局负责人说。

  开放夜游的各博物馆,都有丰富的展览、互动、沉浸式体验等活动,力求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参观体验。开放夜游期间,洛阳博物馆开放一楼《河洛文明展》3个展厅,展出夏商周时期、汉魏时期、隋唐五代北宋时期的1696件文物,充分展现洛阳十三朝古都的辉煌历史;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游客可以闯关形式进行猜灯谜、探宝、发电报等沉浸式体验。

  “在绚丽多彩的灯光中,夜游定鼎门遗址博物馆,走在架于遗址之上的钢化玻璃栈道上,门道、马道、墩台、隔墙等遗迹就在脚下,一盏盏宫灯将门砧石、车道石等历史遗物点亮,强烈的沉浸感,令人顷刻梦回大唐。”洛阳市民高女士说。采访中,市民对博物馆推出的夜游举措纷纷点赞,认为此举充分考虑到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丰富了夜间旅游。

  “博物馆是实现‘主客共享’的重要窗口,是向居民和游客展示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的关键场所。”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院长程金龙认为,博物馆开放夜间旅游,可对其文化空间进行扩容增值和升级迭代,运用创新性思维,开发文创产品的旅游功能,丰富文创产品品类、提高文化内涵;利用现代科技,研发新型旅游文创产品,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吸引公众了解和关注文化旅游。

  近年来,由于博物馆大多实行“朝九晚五”制度,文化服务与公众需求间存在错位,公众对博物馆夜间开放的呼声越来越高。此次洛阳多家博物馆推出夜间开放举措,将为其他博物馆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