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王茂贵:义务看守花山寨会议旧址40余载

  • 2022年05月16日 10:32
  • 来源:信阳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马迎春

  “没有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6月15日上午9时许,在光山县文殊乡花山村周洼村民组花山寨会议旧址红色地标前,一位头戴红军帽、身着白衬衫的耄耋老人正在给台下200余名中学生讲述革命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传承革命精神……

  只见他精神矍铄,时而言语铿锵,时而声音低沉。当讲述抗美援朝那段岁月时,他将一名革命前辈的战斗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那种热情、那种意志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前来参观的固始县高级中学第一中学学生崔子晗告诉记者:“老爷爷的讲述很有感染力、说服力,他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是我们应该追的‘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牢记老英雄的每一句话,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作贡献。”

  老人名叫王茂贵,今年85岁,他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共产党员,自1958年复员回乡后,便坚持义务看守花山寨烈士陵墓等花山寨会议遗址40多年,并且担任义务讲解员……

  每天早上5时不到,王茂贵已起床,而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花山寨会议旧址陈列馆将门打开,然后走到旧址附近的卫生间打扫卫生,检查卫生设备有无问题,如有问题他将及时修理好,以便当天来客使用。之后,他将走到6位将军铜像前为“他们”一一“洗脸擦身”。最后,他将沿着回家路,走上97级的台阶,来到花山寨烈士陵墓打扫卫生,擦拭墓碑……

  “义务讲解党史、义务看守旧址,老人家能40年如一日坚持下去,实属不易!我们都很佩服他、敬重他!”光山县文殊乡综合文化站站长从平告诉记者。

  为学生们讲解完毕,王茂贵离开旧址。10分钟后,只见他左手拿着茶叶盒,右手提着暖瓶,边走边说道:“我每天都要从家里提水过来好几次,不能让前来学习的游客没有开水喝。只要大家愿意过来,我就愿意为他们服务。”

  在花山寨会议旧址陈列室,王茂贵向记者展示一个页面泛黄的登记册,只见上面写满了字。他指着本子上的字告诉记者:“你看,这都是每天前来参观的人员名单。我会让他们每人写下一两句话,签上名字,写下登记时间。”

  记者被陈列室内墙上挂着的四个相框所吸引,只见相框内嵌入的是登记页。王茂贵告诉记者:“我们在登记册里选取了几个特殊的人员签名,这些人大部分是革命烈士的后代。我们展览这个主要是想告诉游客,花山寨会议意义重大,旧址是个历史厚重的地方,希望更多的人过来参观学习。”

  “为何选择坚守在这里呢?”面对记者的提问,王茂贵微微一笑,说道:“花山寨会议是红二十五军前途和命运的转折点,是红二十五军走向战略胜利的新起点。花山寨作为红二十五军长征决策地已经载入史册,这里历史意义重大,值得党员干部群众和孩子们参观学习。我现在是这里的‘全职’工作人员,我的工作就是做好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我绝对不能让游客们即兴而来,败兴而归。”

  “做义务讲解员并不是这里没有讲解员。我主要想通过自己的口讲述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和花山寨会议的重大意义,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王茂贵告诉记者,“作为抗美援朝老战士,政府对我们家很照顾,每月还有工资,我觉得现在生活得很幸福。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会一直坚守在这里,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在这里发挥余热,传承好红色基因。”

  正在这里参观的光山县自然资源局北城所青年党员黄敬福了解到老人的事迹后,感动地说:“老人家真了不起,是我们这些年轻党员的榜样,我们应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优秀品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实现‘两个更好’贡献力量。”

  在王茂贵家里,有几张照片让记者感动不已。有的是老人和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在擦拭烈士墓碑的场景,有的是老人家和这个孩子在给6位将军的铜像“洗脸擦身”……

  “这个孩子是我的重孙,如今他已8岁了。他很喜欢来这里和我一起打扫烈士墓,清洗将军铜像……他和同龄人深知,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幸福,一定要继承好先辈遗志,永做革命接班人!”王茂贵自豪地说。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在我离世之前,能看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光山段)项目顺利落地。”采访最后,王茂贵若有所思地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