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堂食三餐 烟火可亲

  • 2022年05月16日 09:1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5月14日,郑州市餐饮业逐步恢复堂食,市民又吃到了久违的美食。本报记者 邓放 摄
5月14日,郑州市餐饮业逐步恢复堂食,市民又吃到了久违的美食。本报记者 邓放 摄

  编者按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5月14日,是郑州此轮疫情防控后恢复堂食的第一天。堂食恢复,是郑州即将“满血归来”的讯号和报晓。本报记者分三路聚焦郑州人的早餐、午餐和晚餐,还原“堂食三餐”里的郑州烟火气。

  早餐 一天的幸福从一碗胡辣汤开始

  □本报记者 杨凌

  5月14日4时,张娜和她的同事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郑州恢复堂食的第一天,位于红专路经一路交叉口附近的清宴胡辣汤闭店10天后,在周六清晨再次迎来新老顾客。

  “4点半就来了第一位顾客。”在门口专门负责测温并检查顾客健康码的王师傅说,“5点多钟顾客就陆续多了起来,大家好像攒了好几天的劲儿。”

  “能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胡辣汤,就是幸福。”市民李先生和妻子点了经典牛肉胡辣汤,肉包子、素包子、水煎包、油条也要了一些,“被封闭在家的一周,最想的就是这一口了,看到啥都想吃。”

  靠窗边,两位戴眼镜的女生把胡辣汤摆好“造型”后,拿出手机开始拍照发朋友圈,“一定要纪念一下,能堂食就代表着正常生活逐步恢复了,我们也不用上网课了”。高个儿女生开心地告诉记者,她俩是同学,前几天不让出门,有段时间不见面了,昨晚就约好次日一早来喝胡辣汤,上午再一起逛街。

  比起平时,胡辣汤店里的餐桌看上去摆得很稀疏。“按照疫情防控规定,我们把桌间距拉大了,以前能坐60多人,现在坐不到40人。”店主张娜告诉记者。

  中午12点,胡辣汤锅已近见底。“一般都是卖到1点来钟结束。”从凌晨忙碌到现在的张娜脸上有些疲劳之色,但当听到店员说一上午差不多卖了5桶胡辣汤后,她开心地笑了:“今天还不错,达到了平时的量,希望以后越来越好!”

  午餐 一碗烩面里的“郑州味道”

  □本报记者 何可

  5月14日中午时分,郑州市冉屯东路一家不起眼的烩面馆门口,三三两两的食客按规定扫码进店,开启了久违的堂食。

  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羊汤烩面端上桌,食客们大快朵颐,空气中弥漫着羊汤的香气。“来这儿要上一份小菜,吃上一碗筋道的烩面,感觉真得劲!”市民孙建国说。

  “终于吃上了烩面!这十来天,我每天都在家里自己做饭吃,最期待的就是它!”郑州市民张星宇是一位美食爱好者,堂食暂停期间他最想念的美食就是老式烩面。堂食开放第一天,张先生就陪着妻子儿子赶到街角的小烩面馆,“还好来得早,按规定限流,来晚的人要在店外等一会儿。”

  “店里的员工这几天忙着店内消杀、原材料备货,忙得很!”烩面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证用餐安全,面馆在入口处张贴了场所码,每位食客在入场前都要扫码、测体温。同时,工作人员一天两次体温检测,严把食材安全关,严格规范加工制作流程,坚决杜绝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烩面是咱郑州的特色美食,适宜小锅现烩现吃,尽管有烩面坯出售,但是自己在家里难以做出面馆里的味道。”张先生感慨,“烩面代表着‘郑州味道’,这浓浓的烟火气给人的感觉真好!”

  晚餐 一幅让人心动的生活画卷

  □本报记者 李林

  暮色降临,华灯璀璨。

  恢复堂食的第一天,郑州的夜风轻拂。隐隐而来的喧嚣,来自一家家餐厅。

  在国基路一家湖南菜馆,不到晚上6时,已有顾客三三两两登门而来。“我和几个闺蜜昨天就约好了,恢复堂食后要聚一聚。”韩爽是90后,因为疫情,前段时间只能在网上和闺蜜们聊天,堂食恢复,她们迫不及待邀约相见,享用美食。

  餐厅入口处,韩爽一行人自觉扫码、测量体温。“就餐多了程序,但这样让人放心。”说话间她们始终戴着口罩,表示用餐时才会摘下。

  陈坛辣子炒肉、汁水牛腩、擂椒鸡蛋……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菜品端上餐桌,她们大快朵颐,感叹堂食来之不易,对生活多了一份更加真切的感恩与珍重。

  餐厅的客人渐渐多了起来。店老板告诉记者,为堂食恢复他们做了充分准备,提前两天开始打扫清洁,购买了不少新鲜食材。“今天恢复开张,生意比预想的要好。”店老板说,中午闭店后,又赶忙补充了些供不应求的食材。

  记者沿路观察,与湖南菜馆相邻的10余家大大小小的餐馆都灯火通明。透过大大的落地窗,总能看到不少食客或津津有味,或推杯换盏,一幅生活里最寻常也最可亲的烟火模样,让人莫名心动。

  此时,压轴菜——沸腾鱼上桌了,韩爽提议:“疫情总会过去的,来,让我们为以后红红火火的日子,干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