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烟火气回归 郑州堂食恢复首日你去“宠幸”了谁

  • 2022年05月16日 09:08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堂食恢复首日,白石的深夜食堂客流量不错
堂食恢复首日,白石的深夜食堂客流量不错
 炉小哥烤肉店外有顾客在等位
炉小哥烤肉店外有顾客在等位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郝瑞铃 郭爽爽 文/图

  搅破温泉蛋,金黄的蛋液迅速渗进喷香的肥牛卷,再和颗粒饱满的米饭一同搅拌,入口满是幸福的味道。

  这是吃外卖无法体会到的快感,而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呼朋唤伴,去饭店里享受这种即时的、新鲜的幸福。

  5月14日,郑州的餐饮店迎来“解冻”,火锅、烧烤、日料、豫菜到店及时吃,“堂食自由”不再只是一种心愿。周末,你堂食了吗?郑州的餐饮人,又如何看待这久违的“自由”?

  商圈喜迎“食客”

  年轻人和孩子是堂食“主力”

  “欢迎光临!”

  整齐洪亮的口号在白石的深夜食堂国贸店响起,店里来新客了!服务员迅速上前,引导顾客扫码、测温、登记,直至落座,一气呵成。

  正是午间用餐高峰,店内陆续有客进店,前厅悉数坐满,大多是穿搭潮流的年轻人和带着小孩的“80后”家庭,不过没有出现往常等位的盛况。

  正弘城商圈也喜迎食客,年轻人和小朋友依旧是堂食主力。

  花千代烤鱼店内,三位妆容精致的年轻女孩前来赴约,“昨晚有朋友提议,一拍即合,聚餐是维持友谊的重要项目。”

  据了解,截至中午1:40,该店共接待20桌顾客,数量仅为之前的一半不到。

  “小哥喊你吃烤肉了!”

  截至中午2:00,炉小哥烤肉“喊”来了24桌顾客,门外还有5个排号等座的。

  尽管已经过了午饭时间,赵女士和丈夫依然坚持陪刚结束网课没多久的女儿等座,烤肉是女儿的心头好,“今天感觉比之前已经少太多人了。”赵女士的女儿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封控前,中午一顿能接待五六十桌。

  “报复性增长”还没出现

  “菜品自由”还不能完全实现

  对于白石的深夜食堂国贸店店长丁文华来说,堂食恢复首日是个特别的日子。不过,期待中的“报复性增长”并没有出现,“大概只有往常的三分之一左右。”她说,“不过,相较于疫情管控时期,营业额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白石的深夜餐饮运营负责人殷玉花介绍,整体来看,相较之前的周末,白石旗下品牌在郑州市的全部店面客单量恢复不足五成,“感觉顾客还需要更多信心,这次和之前疫情后恢复堂食会出现的短暂‘报复性’增长不太一样,顾客还是比较谨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国贸360,白石的深夜食堂已经算是生意恢复情况较好的店铺。

  同层的“大餐”——豆捞坊潮汕牛肉火锅、西贝莜面村、呷哺呷哺等店都仅有半数座位有顾客上座,客单量不及此前三分之一。

  甚至,曼玉餐厅由于多数员工身处封控区,当天还处于歇业状态。

  新田商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国贸360的餐饮整体呈大餐小餐配合,穿插分布状态,“堂食恢复首日大餐客流有明显提升,同时也拉动轻餐的同比上涨。”

  她介绍,“一般客流高峰在下午到晚上,目前看来恢复到平日客流是没有问题的。”

  此外,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已经可以实现“堂食自由”,但还不能完全实现“菜品自由”。

  西贝莜面村工作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店内只有现炒菜可以提供,需要异地运输的特色食材目前受物流影响,尚不能提供。

  海底捞等也有部分套餐暂时“掉线”,等待回归。

  路边店生意更为红火

  包间更受食客青睐

  商场店靠流量,路边店靠街坊。

  和商圈里的餐饮店比起来,街边店似乎生意更为红火。

  金水区农业路和东明路交叉口的巴奴正弘旗店内生意红火,已经一个月没出来吃火锅的李先生特意带女朋友过把火锅瘾,离家近、环境好、合口味、汤好喝,是他们选择来这的原因。

  隔壁桌,刘先生6岁的女儿因为特别喜欢吃巴奴的虾滑,所以,堂食第一餐也非这里莫属。

  有趣的是,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中,发现该店两名夜班员工,特意趁着中午的空闲时间点了一个锅。山药、鸭掌在翻腾的沸汤中旋转跳跃,最能提前慰藉接下来晚班的辛苦。

  据店长张雅童介绍,截至中午12:50,已经来了30桌客人,包间早9点就预订完了。考虑到堂食恢复第一天,又逢周末,该店特意准备了100桌的食材量,之前每天的备货也就70桌。

  在张雅童看来,虽然当天客流量还不错,但随着疫情常态化,并没有出现很明显的报复性消费。

  76人烩面运营总监陶战军介绍,中午的就餐情况已经基本恢复到了封控前的50%。

  解家河南菜运营总监李伟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客流量恢复到封控前的三四成,“而且,顾客基本都在包间,大厅内几乎没人,大家的疫情防范意识明显增强了。”

  餐饮人说

  寒冬必将过去期待春暖花开

  尽管客流恢复情况不及预期,但对于餐饮人来说,恢复堂食已经来之不易,希望在,曙光就在。

  在豆捞坊潮汕牛肉火锅国贸店店长徐梦阳的记忆里,生意最好的时候,店里一日翻台能翻六番。

  那是一段忙碌但踏实的日子,“现在翻台率只有过去的一半了,熬过去,或许能回到从前。”

  就像欢迎客人到店就餐,白石的深夜食堂在欢送顾客离店时也有一个小小的仪式感——高喊“欢迎下次再来”。这是他们特有的企业文化,也是给彼此打气加油的一种方式。

  白石的深夜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负责人殷玉花:做最坏的打算,用最大的力气,活下去吧!

  76人烩面运营总监陶战军:尽管疫情反复,但仍然要以大局为重,进而做好产品和服务。

  76人烩面,作为一家十几年品牌的老店,现在能做的,只有维护好多年的老顾客,孜孜不倦做下去。餐饮从业人虽然道路崎岖,但是前途光明!

  解家河南菜运营总监李伟:大家要做好基础的防疫工作,一定要熬过去这段艰难时光。餐饮人的“寒冬”必将过去,会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