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锚定七大任务 河南推进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 2022年04月28日 07:4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8日电(宋云慧)27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河南将锚定七大任务、六大工程,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防范化解影响该省高质量发展的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发布会上,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就《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说明。

  《规划》明确,到2025年,该省目标是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死亡人数继续下降,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遏制,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高,应急指挥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应急装备能力、本质安全能力、科技信息化能力和全民应急能力全面提升。

  为实现该目标,《规划》确定了七大任务。即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深化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高综合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社会安全应急素养。七大任务环环相扣,防救治全面布局,重点突出。

  例如在“深化本质安全能力建设”任务中,《规划》强调要突出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完善市场化服务机制。

  在“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任务中,《规划》强调要优先发展壮大综合消防救援力量,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强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

  在“提升社会安全应急素养”任务中,《规划》提到要着重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强化培养专业人才,推进安全应急知识“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大众的安全应急意识,加强安全应急文化建设。

  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中支撑引领作用,针对七大任务,《规划》还提出六大工程。分别是应急指挥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应急装备能力提升工程、本质安全能力提升工程、科技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全民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六大工程包含省级航空救援体系建设项目、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提升项目、智慧应急建设项目等14个项目。

  李长训表示,接下来,河南将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为主线,聚焦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两大类突发事件,结合该省“十大战略”,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加强风险防范、抢险救援、应急保障等方面能力建设。

  规划为纲、落实为要。据了解,为保障《规划》落实落地,河南将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程跟踪的实施推进机制,并按照计划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科学推进工程项目实施,严格实施考核评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