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瞄准世界前沿 打造创新高地 “中原农谷”建设方案定了

  • 2022年04月26日 08:3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集群和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中原农谷”成为国家区域性农业创新核心力量

  旧金山硅谷撑起了全球电子工业高地,武汉光谷打造了全球领先的光纤光缆产业,“中原农谷”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瞄准的也是国家高地、世界前沿。4月25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日前省政府印发了《“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充分发挥我省农业创新优势,打造国家农业创新高地。

  为啥要建“中原农谷”?据了解,主要是聚焦国家种业、粮食安全重大需求。

  建设“中原农谷”有啥抓手?《方案》明确,以建设国家农业创新高地为引领,聚力打造“四大中心、两个示范区”。分别是国家种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粮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智慧(数字)农业示范区。

  建设过程中,将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发展、市场引领、绿色低碳、改革推动。通过整合农业创新资源,发挥科技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集群和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中原农谷”成为国家区域性农业创新核心力量,我省全球十强种业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农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以上,打造千亿级种业和粮食产业集群。

  “中原农谷”落户哪儿、有多大?《方案》明确,“中原农谷”主要在新乡,总规划面积1476平方千米,其中“一核”206平方千米,在原阳县县界,南起黄河北岸沿黄生态观光大道,西至获嘉县、武陟县县界,北至新乡县县界;“三区”1270平方千米,是以延津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东区,新乡县、获嘉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西区,以原阳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南区。

  重点任务有哪些?打造种业创新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大力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重塑要素聚集创新环境。

  为何此时提出打造“中原农谷”?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认为,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也是育种大省、繁种大省和用种大省,但还不是种业强省。建设“中原农谷”,聚焦种业这一核心技术,必将为河南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奠定坚实的基础,也是粮安天下中原担当的重要举措。“中国饭碗里一定能更多装河南粮,中国粮也一定会更多用上中国‘芯’,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会牢牢攥在中国人手中。”

  为何落户新乡?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原农谷”落户新乡,是我省实现各地差异化、协调化发展的重要体现。另外,还得益于当地的农业基础、产业基础、创新基础。新乡是豫北粮仓,原阳的黄金晴大米全国闻名、延津早就有了“中国第一麦”金字招牌,位于原阳的中央厨房产业园日益壮大,一二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良好。同时,位于新乡的河南科技学院早已贴上了“农业”标签,农业科研力量雄厚。“中原农谷”建设,将调动新乡与省会郑州的优质资源发挥最大效应,有效推进郑新一体化发展,未来将赋能新乡成为吸引高端人才落户的新高地。

  为了促进“中原农谷”加速建设,我省成立了由省长王凯为组长,副省长武国定、分管科技工作的副省长为副组长的“中原农谷”建设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科技厅厅长、新乡市市长、省农科院院长、省财政厅厅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省商务厅厅长、省粮食和储备局局长、河南农业大学校长、河南工业大学校长等。(记者 逯彦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