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加强麦田管理 减小降雨影响

  • 2022年04月24日 08:4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加强麦田管理 减小降雨影响

  豫中豫东加强病害防治,豫南防止渍害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明两日我省黄河以南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本轮降雨对我省小麦生长有何影响,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信阳、南阳和驻马店是小麦赤霉病高发地区,本次降雨是否会造成赤霉病病原菌大规模侵染?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研究员毛凤梧说,赤霉病最容易在小麦扬花期侵染,碰上阴雨天更易大规模发生。进入4月份以来,豫南麦区抓住晴好天气防治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已全面防治过两遍,目前豫南麦区大部分小麦已进入籽粒形成和灌浆初期,赤霉病侵染风险大大降低。

  “信阳小麦种植面积469.2万亩,赤霉病预防面积621.5万亩,大部分麦田在4月上旬已防治过两次。4月22日晚,信阳局部地区遭遇短时强降雨天气,目前看赤霉病并未成害。”信阳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胡克光说。

  尽管目前赤霉病没有大面积发生,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专家分析研判,对于南阳、信阳、驻马店等豫南麦区,前期防治时机不准、作业质量不高、扬花尚未结束的麦田,雨前要进行二次喷药补防;平顶山、许昌、周口、商丘、开封等豫中豫东麦区,小麦正处于抽穗扬花期,要加快防治进度,争取在雨前将扬花麦田普防一遍,雨前没有预防的,雨后抓紧全面喷防;豫北、豫西地区要根据降雨过程及与小麦抽穗扬花期吻合程度,适时开展赤霉病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病害流行风险。

  “豫南麦区尤其是稻茬田,土壤黏重,地下水偏高,强降雨天气容易积水形成渍害。”毛凤梧表示,豫南麦区大部分正处在灌浆初期,田间积水会影响小麦灌浆,要及时清理疏通麦田“四沟”,确保积涝能排,减轻渍害损失;小麦一旦发生倒伏,要结合病害防治进行叶面喷肥,促进籽粒灌浆,减小倒伏麦田损失。

  记者了解到,本次降雨预报发布后,省气象局、省植保站和省农技推广总站紧急组织专家会商,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治及麦田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技人员和省小麦专家指导组下沉一线,全过程全环节精准指导农民加强麦田管理,尽最大努力减小本次降雨对小麦生产带来的影响。(记者 刘晓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