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洛阳: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加快建强副中心

  • 2022年04月21日 08:2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洛阳: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加快建强副中心(非常1+8 共筑郑州都市圈)

  □本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的产品成功配套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和锻炼设备,护航航天员“太空出差”183天。这是“洛阳制造”“洛阳创新”在大国重器上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我国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的本质特征是变革、根本动力是创新、决定因素是产业。”洛阳市委主要领导表示,洛阳全面落实省委关于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和加快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坚持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产业落到“风口”上,着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努力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中抢占先机、乘势而上。

  把创新落到产业上

  铝业是洛阳的传统产业。过去万基控股、伊电集团等企业主要生产铝锭、铝板,通过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现在生产电池铝箔等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

  洛阳市着力实施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坚持把强化科技创新作为发展“风口”产业的重要抓手,统筹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资本运作,加快形成与发展“风口”产业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特别是突出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伊滨科技城,重塑重振洛阳高新区,高质量建设智慧岛创新社区,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矩阵,着力以平台聚人才、聚资本。

  3月22日,由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牵头,省内18家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参与建设的龙门实验室揭牌。这是省委、省政府聚焦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龙门实验室聚力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面向河南、洛阳产业发展需求,瞄准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着力解决产研结合、成果转化等关键问题,真正把创新落到产业上,为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再添新动能新活力。”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表示。

  把产业落到“风口”上

  被誉为“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洛玻集团,如今已由生产传统建筑玻璃转向研发制造电子显示玻璃和光伏玻璃,主营业务收入更是实现了爆发式增长,站上了转型发展的“风口”。

  进入新发展阶段,抓产业必须抓“风口”产业,已成为洛阳全市上下的共识。该市立足自身产业基础、着眼产业发展趋势,确定了10个重点发展的“风口”产业。

  据介绍,围绕发展“风口”产业,洛阳着力扭住产业链关键环,带动上下游、左右链产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集群集聚发展;着力抓好产业投融资,坚持扩大信贷规模、用好产业发展基金、发挥国有投资运营企业作用、扶持企业上市等协同发力;着力引入产业运营商,深化政府与产业运营商的合作,更好地盘活现有资源、引进优质企业,为“风口”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推动深度融合发展

  前不久,洛阳与济源举行洛济深度融合发展工作会谈。双方除了共同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外,强化产业和科技协作也是重要内容。按照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理念,双方围绕高端石化产业重大项目落地,统筹推动产业园区扩区提质,积极推动产业科技协作,着力发展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就融入郑州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洛阳市提出,共建国家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建设沿黄科技创新示范带,打造科技创新核心载体,联合共建创新基地平台,探索协同创新新模式,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洛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郑州都市圈“一核一副一带多点”的空间格局下,洛阳将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发挥自身在制造业、科技创新、生态、文旅、要素支撑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持续在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与增长动能等方面建强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形成经济增长、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城市功能、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