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叶光辉:一片丹心绽光辉

  • 2022年04月14日 09:46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建新 通讯员 魏森元

  11月22日,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躺在病床上的尚士琳打开与叶光辉的语音聊天记录,一遍遍地听着那熟悉的声音,泪水止不住地在脸颊上流淌,哽咽着低喃:“叶所您咋走了呢……”

  尚士琳是汝州市公安局临汝镇派出所辅警,而他口中的“叶所”是临汝镇派出所副所长叶光辉。

  叶光辉是尚士琳从警路上的领路人,两人亦师亦友。从警4年来,每次出警尚士琳都跟在叶光辉的身后。

  然而11月18日的一次处警,却定格了两人一同前行的脚步——为制止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暴力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年仅39岁的叶光辉在处警中突遭犯罪嫌疑人伤害,于18日23时56分因公牺牲。

  叶光辉同志牺牲后,公安部、省公安厅、平顶山市公安局先后发来唁电,表示沉重哀悼。各级领导先后作出批示指示。受市委书记张雷明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文峰委托,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宏宇前往汝州看望慰问了叶光辉的家属。

  嵩山含悲,汝水呜咽。11月20日上午,叶光辉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其生前亲友、战友和群众共600余人前往吊唁,送英雄最后一程。

  “把‘生’的机会留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

  11月18日17时50分,汝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电话中传来急促的声音:“你们赶紧来人啊!有人把俺家的房子拆了……”

  接到报警后,叶光辉带领6名辅警紧急出动。到达现场后,犯罪嫌疑人李某驾驶挖掘机仍在破坏房屋。见民警要上前制止,李某驾驶挖掘机疯狂向西行驶。

  为防止伤害到无辜村民,叶光辉迅速把出警人员分成两组,一组驾驶警车紧紧跟随,另一组疏散围观群众,并向汝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请求支援。

  18时许,天色已晚,李某驾驶挖掘机继续向西行驶。西边是车流人流较多的马路,如果他驾驶挖掘机向人群扫去,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叶光辉心急如焚,立刻冲在最前面,一边向李某喊话“快停下,你下来”,一边劝说仍未散去的围观群众“大家离远点,不敢让碰住!”。

  叶光辉慢慢靠近挖掘机,想趁李某不注意将其制伏。李某突然停车,操作挖掘机铲斗旋转横扫,将躲闪不及的叶光辉和尚士琳扫倒在地。紧接着,疯狂的李某又操作挖掘机巨大的铲斗向倒地无法行动的叶光辉猛烈砸去,致叶光辉头部、背部多处重伤,尚士琳受伤……

  接到增援的请求后,汝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紧急警情处置预案,并上报平顶山市公安局。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进行处置。21时18分,劝说谈判无效后,特警队员强行破窗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其间,受伤的叶光辉、尚士琳被迅速送往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遇到危险情况,叶所总是让我们退后,他自己冲在前面。” 虽然距事发已过去4天,但是躺在病床上仍不能起身的尚士琳怎么也不相信叶光辉牺牲的事实,他哽咽着说:“把‘生’的机会留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和叶所一起工作4年,这样的情形我经历了太多。”

  参加工作不久,尚士琳就跟着叶光辉出警处置一起精神病患者发病行凶的案子。“我们正在围困行凶的精神病患者时,一名路人闯入现场。叶所急忙跑到路人跟前,用自己的身体护着他安全通过,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尚士琳回忆道。

  2017年12月9日,临汝镇西营村一户民宅起火。叶光辉带领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发现村民张翠家院子浓烟滚滚,一个小女孩站在门口大哭,一辆摩托车已经被烧毁,火苗从屋内蹿上房顶,情况十分危急。

  根据经验,叶光辉判定女孩的家人可能被困在屋内。他迅速安排人员拨打119报警,并将出警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全力救火,他带着另一组破门而入,从烟火中把张翠救出。从张翠口中得知还有人困在屋内,叶光辉和队员再次冲进屋内,将一名昏迷男子救出。此时,叶光辉和战友们已被烟火熏成了黑人。

  在大峪派出所工作时,李增曾是叶光辉的教导员。他回忆说,2007年夏天的一天晚上,派出所接到报警称,玉皇村一农户闲置的窑洞内藏着一名手脚被铁链束缚的壮年男子,形迹可疑,疑是潜逃犯。

  李增带领叶光辉等4名民警紧急赶往现场,只见废弃的窑洞两扇木门紧闭,里面漆黑一片,情况不明。叶光辉冲在前面,一脚踹开木门,迅速控制了对方。借助手电筒的灯光,民警才认出对方是附近村庄走失的精神病患者。

  “当时好悬,也不知道光辉哪来的劲儿,黑灯瞎火,一下子就冲进去了,而且迅速控制住了对方。”李增说。

  初心如磐,本色依然。“既然穿上了藏蓝警服,就要尽早把自己锻造成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要往前冲,不退缩。早一分钟解决问题,人民的生命安全才能早一分钟得到保障。”叶光辉生前的教诲,此刻让尚士琳有了更深的理解。

  “群众的事无小事,再小也要办,而且要办好”

  “2005年9月初,我接到上级通知,给大峪派出所分配了一名新民警,这名新民警就是叶光辉。我开车去接他时,他父亲推着一辆自行车来送他,后座上放着床单包裹的被褥衣服。当时,光辉给我的印象,是一个不爱说话、朴实腼腆的小伙子。”李增忆起第一次见到叶光辉时的情形。

  2005年9月,从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叶光辉踏上从警路。虽然要从山乡片警做起,但是他并无怨言,而是不住地告诫自己:“既然穿上了警服,就要对得起自己的使命!”他是这样说的,更是如是做的。从警16年,他始终把百姓装在心间,用一腔赤诚和热血守护着万家平安。

  “听到光辉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牺牲的噩耗,我一晚上都没睡着觉,过去他帮我的事儿总是浮现在眼前。”大峪镇大泉村村民刘中良哽咽着说。

  与叶光辉第一次打交道的情形,刘中良用“素不相识又备受感动”来形容。

  2008年的一天,刘中良的表弟急着去登封一家煤矿务工,矿上需要提供身份证,但是刘中良的表弟身份证遗失了,便找到他帮忙。当时,刘中良与做户籍警的叶光辉素不相识,通过别人打听到了叶光辉的手机号码。由于是星期天,刘中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叶光辉打了电话。“

  正休班的叶光辉问清情况后,二话没说开车从汝州市区赶到20多公里外的大峪派出所,为我表弟出具了户籍证明。”刘中良说,“我和光辉素不相识,再说他正在家里休息,我准备开车接他到派出所,但他坚决不让,自己开车过来了。为了一件小事,往返50多公里,他这种实打实为群众办事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从那以后,我们成了好朋友。”

  刘中良在大峪镇承包了1万多亩荒山植树造林,时常有村民赶着牛羊到林区放牧损坏树木,并与护林员发生冲突。得知此事后,叶光辉主动带领民警前去给村民讲法。从此,村民到林区放牧的事儿再也没有发生。

  “正是光辉妥善处置,使我的1万多亩荒山林木如今长得很好,我也因此成了汝州市的造林模范,受到汝州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对于叶光辉的牺牲,刘中良悲痛不已。

  在大峪派出所做户籍警时,每天都与群众接触,叶光辉深知群众翻山越岭到镇上办事的艰辛。所以,他每次进村都会帮助村民们代办业务,收集村民上户口、领证的相关资料甚至带着办公设备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老年人办理户籍业务。他常说:“群众的事无小事,再小也要办,而且要办好,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

  说起叶光辉对乡亲们的惦念,叶光辉的母亲张玉梅有着深刻的体会:“光辉在大峪镇工作时,有一次他休班正赶上大峪镇集会,本来约好中午一家人聚餐,可是到中午也不见人。给他打电话,他说‘大峪是山区,山里的村民趁着机会翻山越岭到所里办事,他们走了那么远的山路,让他们白跑一趟不忍心’,那天光辉赶回来时天已经黑透了。”

  知儿莫如母。张玉梅说:“2018年底,光辉的父亲患脑梗住院半个月,他只匆忙到医院探望两次,每次都是没说几句话便匆匆离开,忙得连陪他父亲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但我知道光辉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只是他当了人民警察,太忙了。”

  “我们村有一个敬老院,里面住着50多位老人。叶所长一直牵挂着,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春节都自己花钱,购买米面油和水果来看望慰问老人。工作间隙,他还经常到敬老院帮忙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临汝镇东营村党支部副书记史鹏飞说。

  “每次出警,看到路上有石块等障碍物,叶所就下车把障碍物挪开,说如果群众开车不注意碾上石块就会打滑、翻车。每次出警遇到行动不便的人,叶所总是上前背起转移。18日,叶所一直在整理一份厚达400页的网络诈骗案卷宗,临近中午,他还抽时间带着礼物到结对帮扶的脱贫户家慰问。”躺在病床上的尚士琳一件一件地诉说着叶光辉的好,“叶所为群众排忧解难,完全是出自真心。群众要送锦旗表示谢意,他总是拒绝,还到派出所附近一家群众常去制作锦旗的复印店告诉老板,锦旗若是送给他的,让其劝告群众不要送。”

  叶光辉心里不仅装着百姓,而且惦念着所里的年轻同志。

  尚士琳哽咽着说起18日吃晚饭的事儿:“那天下午,我有事耽搁了,到所里食堂有点晚,食堂师傅刚把摊好的鸡蛋煎饼放进叶所的碗里,忙碌了一整天的他看到我进来,就把鸡蛋煎饼夹给我让我吃,还说年轻同志饿得快。吃完后,我们便接到警情出警了……”

  心存百姓的人,百姓心中自有你。惊悉叶光辉牺牲的噩耗,曾经与他一同战斗的同事、受他帮助过的造林大户、被他从大火中救出的村民……纷纷自发为他送行。

  许多网友也纷纷抒怀,寄托哀思——

  韶华立志铸忠诚,肝胆磊落暮色轻。黄叶飘飞为君祭,浊酒一杯送英雄。

  一叶陨落万人悲,警营齐怮悼光辉。以身许国护正义,崆峒烟雨汝水泪。

  ……

  “爸爸欠我一个生日”

  11月17日早上,上班临出门时,叶光辉对妻子李秉贤说:“局里上午培训,若培训结束晚,中午我回来在家吃饭。”

  李秉贤没有太在意,只是像往常送叶光辉上班出门时一样答应说“好”。上午10点多,叶光辉给李秉贤打来电话说,培训结束得早,派出所里有事,他直接去临汝。电话中,李秉贤回答说“好”。

  李秉贤实在难以想象,这两次对话竟是夫妇二人的诀别。

  11月22日,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李秉贤下意识地拨打叶光辉的手机。“您好,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冷冰冰的提示音是那么的熟悉,但最熟悉的人已离她而去。

  望着桌上叶光辉的遗像,李秉贤放声大哭:“我们是同学相恋结婚,工作后他总是说等不忙了、闲了带我们一家人出去转转,开开心心去旅游。可他总是没有空闲,约定的时间一次又一次往后推。他是警察,我理解他,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他答应我的事应该在退休后能实现,到时我们会有时间的……”

  李秉贤说,叶光辉值班时在临汝镇见不到人,轮休时回家白天也见不着人。因为叶光辉不是到医院做笔录,就是去局里了解案情进展,常常忙完回来已是晚上八九点,两人的交流多是通过微信。

  李秉贤打开手机,翻出一组照片说:“这是今年光辉过生日时拍的,他在临汝镇派出所上班回不来,我做了3碗长寿面和孩子们一起为他庆祝生日。吃饭前,7岁的儿子壮壮(化名)跑回屋里在一张红纸上写‘爸爸生日快乐’,我拍了视频和照片发给光辉,问他中午吃的什么,他回了一张照片——一碗捞面条。”李秉贤红红的眼睛盯着手机上的照片,眼里满是两人互动时的美好记忆。

  突然,坐在一旁的女儿小雪(化名)大哭起来:“爸爸欠我一个生日。”

  11月15日是星期一,也是小雪的生日。由于小雪就读寄宿学校,家人本想趁之前的周末提前给小雪过13岁生日,但叶光辉要值班,便商定推到11月20日周六等他轮休时再过。

  然而,期盼一周的小雪等来的却是爸爸因公牺牲的消息。11月20日,本应是爸爸在家陪她过生日的,谁知却成了她送爸爸最后一程。

  “爸爸答应今年暑假带我们去北京舅舅家,可是6月推7月、7月推8月……”满脸泪水的小雪“埋怨”着爸爸的一次次爽约。

  “光辉是人民警察,每次打电话他都说忙,等等再说。作为父母,我们也知道他很忙,但是心里还是盼着他能多回来看看……”张玉梅掩面而泣。

  李秉贤手机相册中有一张相片——年幼的壮壮戴着叶光辉的警帽敬礼。个头虽小,但有模有样。

  英魂未远,光辉永存;少年初长,后继有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