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人未来如何高质量出行?这几个交通规划“绘蓝图”

  • 2022年04月06日 08:3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十四五”期间,我省交通面貌将迎来怎样的变化?群众如何实现高质量交通出行?4月1日,记者了解到,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出台了一揽子专项规划,涉及科技创新、绿色交通、数字交通、安全应急等,为支撑交通强省和现代化河南建设擘画蓝图。

  更科技:5年交通科技投入3亿元以上

  桥梁支座是连接桥梁上部和下部结构的关键传力构件,其质量直接影响桥梁的运营安全与寿命。“我们研发的‘超大力值多功能力学试验系统’,在解决大吨位桥梁支座质量检测相关技术难题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河南交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课题组成员邵景干说。

  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河南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将依托重大工程建设突破一批前瞻性、关键共性技术,取得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显著提高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

  “‘十四五’期间,政府和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将持续增加,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将更加健全,全省交通运输科技投入3亿元以上。”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有关负责人说。

  我省将坚持“项目为王”,聚焦综合交通运输决策支持、基础设施建养、运输服务、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安全应急六大重点领域,凝练一批一流科技攻关项目;实施智慧多式联运技术、高速公路智慧绿色养护、智慧工地技术、交通低碳技术、北斗导航系统智能化应用、货车超限超载治理等6类科技示范工程,开展25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更绿色:高速服务区快速充电桩全覆盖

  近期,一篇题为《2480公里的高速拉练:驾驶一辆电动车往返京豫有何体验?》的文章在朋友圈被频频转发。“为京港澳高速河南段服务区点个赞!”这位网友表示,“京港澳高速充电装配的高覆盖率,让我首次长途电动车体验在‘零焦虑’下完成。”

  当前,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大广、沪陕等19条高速公路和4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加紧新建快充站95座,同时扩建京港澳等高速服务区快充站26座。项目投运后,基本实现省内国家级高速公路全覆盖。

  这也是《河南省绿色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关注的重点之一。我省提出,加大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枢纽等充电桩建设力度,2022年,高速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桩覆盖率达100%,并将积极推进国省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沿线充换电设施建设,实现新能源清洁能源续航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此外,该规划还对建设绿色基础设施、优化交通用能格局、深化运输结构调整等详细部署。比如实施高速公路光伏主题服务管理设施建设行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旅游服务功能,建设一批旅游公路和旅游主题服务区。到2025年,全省公交车、出租车基本使用新能源汽车;全省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船舶数量较2020年增长20%以上;新增铁路专用线15条以上,水运通航里程达2000公里以上,重点行业大宗货物清洁运输比例达80%以上等。

  更智慧:“因路制宜”打造智慧高速公路

  以往高峰期,车行至机场高速郑州南收费站,常要缓行。近日,随着这座全省交通量最大的收费站治堵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司乘们的通行体验将优化。

  “在不增加用地面积的情况下,取消4个收费岛,采用‘缩岛化’设计增设入口车道,提升了通行效率。”中原高速航空港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入口ETC车道首创采用“一主一备”的“双天线布设模式”,ETC车辆交易成功率将高达99.3%,同时可有效解决“去岛缩岛”后相邻车道间的天线抗干扰难题。

  郑州南收费站的迭代升级,为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无人化值守和更加智能、安全、高效的“自由流”通行,作出了有益探索。《河南省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运用数字化手段,从区域路网效能提升、大交通量路段缓堵等角度考虑,打造因路制宜的智慧高速公路;依托ETC门架、车辆跟踪等新技术,在郑州绕城高速开展收费站ETC自由流快速通行试点智慧收费站工程,提高收费站运行效率。

  按照规划,河南省“十四五”数字交通总体架构由“一脑四网一体系”6个部分组成。我省将在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新型融合基础设施网络、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应用网络、一体化数字出行服务网络、多式联运的物流服务网络、信息化安全和创新发展体系等方面,开展智慧公路、智慧桥隧、智慧港航、数字出行、智慧物流等“交通数字化转型”八大工程,提升数字交通智能化水平。(记者 宋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