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少年儿童近视率下降 教育毛入学率巩固并上升

  • 2022年03月24日 07:54
  • 来源:郑报融媒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小学生近视率降至38%以下,河南印发儿童发展十年规划

  当代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3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其中提到,2030年,我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并保持在93.5%以上。

  健康:小学生近视率降至38%以下

  《规划》提出,就儿童的健康方面,我省儿童新发近视率要明显下降,小学生近视率降至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降至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降至70%以下。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此外,我省力争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生达到1.12名、床位增至3.17张。每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1名提供规范儿童基本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至少配备2名专业从事儿童保健的医生。

  睡眠方面,《规划》提出,我省要合理安排儿童作息,保证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达到10小时、初中生达到9小时、高中生达到8小时。

  同时,将心理健康课程列入中小学必修课内容,确保小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中学不少于14课时。

  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并保持在93.5%以上

  儿童教育方面,我省提出目标: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在96%以上。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并保持在93.5%以上。

  其中,要推进学前教育全面普及。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街道、村集体举办公办幼儿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

  家庭:95%的城市社区建立家长学校

  《规划》明确,我省要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指导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95%的城市社区和85%的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