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应对防汛 河南做了哪些准备?

  • 2022年03月21日 08:5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来自水利部的消息,3月17日,我国正式入汛,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偏早15天。这对河南防汛工作有何影响?

  入汛前,3月14日,河南就召开了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对今年防汛避险救灾工作及早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比往年明显提前。

  “就河南而言,以往入汛时间多为5月15日。这次我国入汛时间提前半个月,河南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冯林松说,“去年的暴雨洪水告诫我们,必须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落实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五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五情’信息,围绕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为防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三项职能赢主动、补短板、上台阶、保安全。”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表示。

  目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将其作为灾后重建的首要任务,项目审批走极简程序,优先安排下达资金,在河南进入汛期前将全部完成水毁水利工程修复。

  发挥水库防洪效益对防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省正在分类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冯林松介绍,对已经下达投资计划的124座病险水库,河南进入汛期前完成建设任务。对新鉴定的38座病险水库,其中13座大中型水库,正积极申报,力争尽快纳入国家投资计划;25座小型水库由市县政府负责利用地方债等资金抓紧组织修复。对已经完成除险加固的420座水库,在河南进入汛期前全部完成竣工验收,保证汛期运用。

  为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我省全力整改消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洪安全隐患。各相关市县组织对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左岸249座水库进行风险排查,落实一库一策。同时,加快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渡槽、倒虹吸等建筑物水毁修复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

  缓解城市内涝离不开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我省各地提升城市防洪标准,着力打造韧性城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已经开展了城市地下排水管网普查,全面建立“一张网、一张图”,开展城市河湖行泄畅通行动,同时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易涝点积水点整治,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压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