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教育再发力 力争半数以上孩子能上公办园

  • 2022年03月16日 07:3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十四五”期间,河南教育再发力

  力争半数以上孩子能上公办园

  “十四五”期间,教育大省如何发力?3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解读我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及重大工程。

  从“孔雀河南飞”到“孔雀生河南”

  “力争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3%、96.4%、93.5%、60%。”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介绍,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已列为全省31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

  教育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抛出了人才引育政策“大礼包”:在经费支持、科研服务、住房保障等方面对15个一流建设和创建学科引入的高层次人才给予超常规支持,不拘一格招揽人才,吸引“孔雀河南飞”;同时练好内功,给予本土青年人才充分的条件保障,加快高层次人才培育,力争“孔雀生河南”。

  “我们将对照国家‘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体系,建立河南‘双一流’建设和创建监测平台,从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贡献与声誉等方面进行动态监测,既强调量化指标的考核,又设置留白监测项目,全面掌握建设进展,科学指导学科发展。”刁玉华说。

  会上,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透露,一周后,河南首个现代免疫实验室将在河南农业大学正式挂牌。迈向“双一流”的发展之路上,将会出现更多河南高校的身影。

  力争一半以上河南娃能上公办园

  我省是基础教育人口第一大省,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更为强烈。多少孩子能上公办园?“双减”之后如何提升教学质量?中招招生制度如何改革?这些问题群众关切、社会关注。

  《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我省要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优化城乡幼儿园布局,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要达到9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力争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50%以上。这意味着,将来有一半以上的河南娃能上公办园。

  “双减”不只是做“减法”。“我们强调减轻学生负担,主要是针对不顾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一味地超纲拔高、机械刷题,过度重复训练等现象。”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表示,要把减出来的时间用于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

  每10个高职生1个能上职教本科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强调,要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提到,到2025年,我省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将达到高职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本科在校生将达16万人。目前全省仅有1所职业本科学校,在校生不足万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组建一批职业本科学校和应用技术型本科学校,让更多的学生接受高层次、高质量的职业本科教育。

  中职在职教体系中具有重要基础地位,但我省部分学校办学条件还不达标,影响了中职办学质量和社会形象。

  “我们将实施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中职学校多样化发展,探索综合高中建设路径。”陈垠亭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建设一批优质中职学校。同时,建立与普通高考相对分离的“职教高考”制度,让职业院校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通道、发展有优势。(记者 冯军福 史晓琪)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