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基础教育发展提纲行动“出炉”

  • 2022年03月16日 07:32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让孩子共享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河南基础教育发展提纲行动“出炉”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申华)“让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3月15日,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说。

  河南作为基础教育人口第一大省(现有中小学、幼儿园4.77万所,在校生2130.71万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更为强烈。毛杰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从三个方面着力加快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提升基础教育公共服务能力

  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和特殊教育全面提升

  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优化城乡幼儿园布局,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深入实施幼儿园游戏化和生活化课程,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计划: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管理能力提升、集团化办学提质扩面“三个工程”,继续深化中招招生制度改革,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施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双新”课程提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四个工程”,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实施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坚持尊重差异、多元融合,加快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两端延伸,让残疾儿童青少年和普通儿童青少年共同成长进步。

  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巩固提升“双减”成效

  提升“五育”并举成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补齐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短板,培育“五育”并举实验区、实验学校,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关键是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全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强化教研支撑,构建科学的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体系。巩固提升“双减”成效,把减出来的时间用于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

  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强化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学校数字化转型“四个支撑”,努力实现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同时,提升教育督导效能,建立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形成市县乡全覆盖的高质量教师补充体系

  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师德师风铸魂工程,常态化开展“最美教师”等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形成“好老师”和“大先生”不断涌现的局面。

  深化培养培训体系建设,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计划、教师能力素养提升行动计划,开展“万名中小学青年校长筑基计划”,培养教育家型校长和豫派实践型教育名家。

  深化教师补充机制建设,加大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力度,持续实施“特岗计划”“优师计划”等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形成项目错位互补、市县乡全覆盖的高质量教师补充体系。

  深化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改革,以改革增活力,以改革添动力。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推动“一补两贴”等惠师政策落实,吸引优秀人才终身从教,以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