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恳请支持郑州都市圈规划建设

  • 2022年03月11日 07: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 恳请支持郑州都市圈规划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创建、河南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建设

  3月5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决定,以代表团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关于恳请国家支持郑州都市圈规划建设的建议》《关于恳请国家支持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关于恳请国家支持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核心区域纳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的建议》等三个建议。

  恳请支持郑州都市圈规划建设

  【背景】郑州地处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和京广通道的交会处,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和9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经过多年发展,郑州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已成为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动中部地区加速崛起的核心增长极。

  【现状】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郑州处于集聚发展的快速增长期,但郑州市域面积仅7446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刚性约束与资源要素加速集聚的矛盾日益突出,已难以适应国家中心城市重大生产力布局的需求。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省委、省政府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核心,以郑开同城化为先导,规划了涵盖9市的郑州都市圈,并于近期研究编制《郑州都市圈发展规划》。

  【建议】恳请国家加强对《规划》编制的指导并予以批复实施,在中心城市空间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布局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希望支持郑州优化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行政区划设置,创新管理机制,柔性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支持郑州都市圈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支持重大生产力在郑州都市圈布局,加大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生产基地在郑州都市圈布局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开发区申建国家级开发区等。

  恳请支持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背景】当前我国已形成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3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大湾区等4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形成多层次、体系化的区域创新格局。

  【优势】河南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成立省科技创新委员会,揭牌运行嵩山、神农种业、黄河等3家省实验室,推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和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建设,加快复制推广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双创载体,大力推动郑大、河大“双一流”和第二梯队建设,积极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2021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30%,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5万家、总量居中西部之首。

  【建议】恳请国家支持河南依托郑州都市圈“1+8”市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探索以体制机制创新激活科学技术创新的有效路径,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成为重要人才中心。同时聚焦助力国家种业振兴,支持神农种业省级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

  恳请支持郑州航空港区核心区域纳入河南自贸试验区扩展区

  【背景】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2017年河南自贸试验区经批复设立以来,我省创新构建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等五大服务体系,积极开展跨境电商、多式联运、商品期货等差异化探索,截至目前,总体方案明确的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基本完成,累计形成436项改革创新成果。

  【优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国内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航空经济发展先行区,也是“空中丝绸之路”的核心载体和平台。将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与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贯通起来,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统筹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建设,进一步发挥河南自贸试验区外向型优势,提升航空港实验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为内陆地区深化高水平开放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建议】恳请国家支持河南依托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核心区域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扩展区,支持扩展区实施公平竞争的投资经营便利措施、高标准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措施、高度开放的国际运输管理、更加宽松的高端人才服务管理、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政策,加快构建“临空+自贸+保税”的叠加优势,为拓展我国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提供重要支撑,为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贡献“河南方案”。(记者 冯芸 马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