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去年有31657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 2022年02月18日 00: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2月17日河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情况。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7日电(记者 韩章云)2021年,河南有31657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为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顺利实施,该省筹措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3.77亿元。

  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实事惠民生聚力更出彩”系列发布会,通报了该省2021年“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已经连续四年被纳入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民生实事。

  据河南省残联副理事长吴霄介绍,河南对具有该省户籍或居住证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基本实现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2021年,全省31657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比2020年增加4008名。

  吴霄在通报中称,2021年,河南积极筹措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3.77亿元,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顺利实施提供保障。2021年河南多地提高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标准。

  其中,郑州市、平顶山市、三门峡市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最高2万元;郑州、平顶山等9个省辖市扩大了救助年龄,救助儿童最高扩大到14岁。

  同时,河南民政系统也加大了对困难家庭残疾儿童的救助。截至2021年底,河南全省共有50万困难家庭残疾人纳入防返贫监测帮扶管理,累计救助困难家庭残疾儿童5114人次。

  为保障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河南先后出台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残疾儿童生均公用经费兜底标准(分别达到6000元和10000元),残疾儿童入学“一人一案”安置办法。2021年河南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了97.13%,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计划确定的目标。

  2021年河南灾情疫情叠加,河南各地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在线咨询和康复服务指导,为巩固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效果提供保障。

  吴霄介绍道,目前河南各地在积极探索康复服务方式方法创新。郑州市依托“郑好办”“亲清在线”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结算网上办理;三门峡市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申请、购买、补贴一站式网上服务,对无法进入机构康复的残疾儿童提供送康复上门服务;驻马店市探索医教结合、融合教育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模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