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河南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 2022年02月17日 14:2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7日电(宋云慧)乡村教师是支撑乡村教育最重要、最关键的力量。为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2021年,河南新招聘特岗教师17966名,全部安排了到乡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同时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587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8.39%。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结构有所改善,乡村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

  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系列发布会,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在会上介绍了“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毛杰介绍,为让更多老师扎根乡村,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河南去年专门把“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作为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明确省教育厅牵头实施两项任务:一是为农村学校持续招聘补充特岗教师,二是给农村教师建设周转宿舍改善工作生活条件。

  一年过去,河南克服疫情、灾情叠加等诸多困难,超额完成了特岗教师招聘工作,比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5万名任务超出2966名,实际完成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587套,超出原定任务587套。

  发布会消息说,从2009年起,河南省已累计招聘特岗教师17.1万名,乡村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特岗计划”成为乡村教师补充的主要渠道,给广大农村学校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特别是体音美、英语、劳动教育等紧缺薄弱学科师资得到有力补充。

  随着河南省乡村教师待遇逐步提升,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应聘乡村教师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特岗教师逐步成为本地本校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有效改善了乡村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科结构。

  据介绍,河南省自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工程10年来,已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6万余套,为约12万名特岗、支教和离家较远的农村教师解决了在校的住宿问题,这对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间,河南省各部门联动,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意见》,对周转宿舍建设的土地供应、确权登记、简化项目审批程序等有关政策问题进行明确,开辟绿色通道,同时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优化支出结构,共计筹措资金7.2亿元。

  “教育是个系统工程,振兴乡村教育任重道远。”毛杰表示,接下来河南将持续做好乡村教师补充工作,努力让更多的优秀教师乐意扎根乡村教育,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