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探访郑州富士康10万员工春节留守:“反向春节”幸福不缺席
  • 2022年02月02日 23: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新春纪事】探访郑州富士康10万员工春节留守:“反向春节”幸福不缺席

      【解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了不少民众的共识。郑州富士康的员工也不例外,这家台资企业这个春节有近10万人选择留守。“反向春节”幸福不缺席。

      【解说】作为富士康郑州科技园最大单一厂区的港区富士康,承担了富士康在大陆近八成的智能手机产能。春节期间,这里生产如常。“值星官”耿帅就是其中之一,他和留守工友们每晚都要在总面积近560万平方米的园区内巡查50多个点位,保障安全生产。

      【同期】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值星官” 耿帅

      重要的点位,有的一个仓库,我们距离较大,就要巡查四十分钟左右,基本上我们这一宿,把50个点位巡下来,也就结束了。

      【解说】谈及留守原因,耿帅坦言,一方面是老员工的责任情结,另一方面是公司保障全面。他预计2月份综合收入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因此“反向春节”对他而言也是多赚钱的好时机。

      【同期】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值星官” 耿帅

      十年磨一剑,爱岗敬业,不忘初心。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对公司的安全生产负责。其实从我内心来讲,我是比较喜欢留守的,公司的政策又非常棒,光补助就有两三千左右,那么还有自己的加班费用,所以说从生活上也是不菲的一笔收入。春节期间不回家,公司给我们准备了员工普惠的大礼包,自己也会给爸妈准备一些生活上吃的(东西),还有衣服之类的寄过去,希望父母也是身体健康。

      【解说】同样被富士康留守政策吸引的李涛,也是早早报名春节留守。他老家在陕西西安,妻子老家在河南,二人在郑州买了房、安了家。不想过年来回折腾的李涛说,“父母也都在郑州,时刻团聚着,等过了春节再回老家看看亲戚。”

      【同期】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电气工程师 李涛

      我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主要负责的是车间一些自动化设备的电控设计。现在公司有一个好的留守政策,刚好就留到公司,给年后自己的工作做一些前期准备。

      【解说】与“80后”的耿帅、李涛不同的是,“90后”的基层员工武鹏基、胡江婷夫妻俩在厂区附近的小区租了一套三室两厅,自己花钱装饰一番后,把父母接到城市,享受“反向春节”的惬意。

      【现场同期】

      媳妇,饺子还有多长时间能好,(马上)。妈,吃饭了,小妞不是睡了吗?(嗯)先让小妞睡,咱先吃。看孩辛苦一年了,(给我吧!饺子可以了),给,(很如意,生活很得劲,又不提倡啥大富大贵,只要平安,一家都聚到一块团团圆圆就是幸福)。

      【解说】对武鹏基而言,2022年他希望通过努力早日在郑州安家。

      【同期】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员工 武鹏基

      最终的目的,就是在郑州有自己的一个窝,也不用说是再租别人(房子)。有自己的家了,比一切都好,所以就是也一直朝着在这边安一个家的目标也在努力。

      【解说】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副总经理王雪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春节,他们在工作、奖金、食宿等多方面设置了激励政策,并配置了近百人的服务团队,为的是让员工在宿舍区也能感到如家般的温暖。目前,根据客户订单和生产情况,春节有近10万人值守。

      【同期】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副总经理 王雪

      我们去年创造了在郑州以来11年当中的最好的业绩,也感谢我们所有同仁对我们努力的付出。鉴于当前良好的订单状况,我们现在激励员工留守过年来补足一些产能,年后我们会继续扩大招工。

      记者 李超庆 李贵刚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