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探访郑州“6小时逾千万人”核酸检测现场:通力合作提升效率
  • 2022年01月08日 21: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现场同期】老师提前给咱的二维码准备好,咱脚下都有一米线(标识),看着咱脚下一米线,别再往前走了,站到一米线上就行了。

      【解说】刚刚这段提示,是记者1月7日,走在郑州街头听到最多的一段话。当日,河南郑州开启本轮疫情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官方通报,此次采样时间为9时至15时。

      【解说】在金水路旁的新鑫花园社区采样点外,排队的市民一眼望不到头,宛如长龙。现场每隔不远,就会有志愿者拿着小喇叭,提醒排队的市民保持间距,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预约二维码。在进入采样点时,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则相互配合,按10人一组,有序通知市民进入。

      【同期】郑州市未来路街道办事处新鑫花园社区党委书记 封侃

      在我们一个辖区,之前是一个(采集)点位,现在分三到四个点位,把点位设在楼院里。这一次整个(核酸采集)时间缩短至6个小时,我们从昨天就开始准备,努力把整个检测效率提高一些,(让市民)来尽快地去做核酸检测。

      【解说】采样点内,医护人员消杀、采样动作娴熟。采样工作中,变的是市民,不变的是医护人员。

      【同期】郑州新鑫花园社区核酸采集点领队、河南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尚晓辉

      最开始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时候,我们在核酸检测的配合度上,肯定是现在比以前有显著地提升了。我们医院每次派出的也都是非常熟练的医护人员,来完成咱们大规模的核酸检测。(现场)一个是工作上面的熟练,另外一个是他的配合度上都在提升。速度上,我觉得可能至少能节约一半的时间。

      【解说】郑州市常住人口超1260万,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大体量的全员核酸检测,经过多轮疫情后,郑州已积累一套经验。为加快检测速度、提升检测效率,郑州全员核酸检测采用10混1的检测方式,采样点分为固定采样点和流动采样点。

      【解说】当日,在郑州与新鑫花园社区采集点有着类似工作模式的采集点随处可见。此次核酸检测,郑州市共投入3.3万余名采样人员,设置了6398个采样点位。医务采样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之间的默契配合,让参加核酸采样的不少市民感到用时有了极大缩短。

      【同期】市民 程女士

      第一次的话,做核酸检测时间大概等了有一两个小时,中间也因为不熟悉流程可能是。然后我们也心里边比较忐忑,但是现在为止,整个你看咱医护人员,包括街道办事处的人员,工作非常到位,然后大家很有秩序的,很快的十几分钟就完成了检测,给他们点个赞,然后辛苦了。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