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爱心粥八年免费为41万余人送早餐
  • 2021年12月27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凌晨四点,想必多数人还在睡梦之中,而河南郑州七旬老人蒋爱荣早已在东风路爱心粥屋忙了起来。她的服务对象,是起得更早的这座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她带着志愿者们每天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爱心早餐,已经做了8年多,累计惠及41万余人次。

      【同期】郑州东风路爱心粥负责人 蒋爱荣

      我到这个时间都醒了,就是睡不着了。睡不着,得赶紧起来,有啥事情赶紧解决。

      【解说】蒋爱荣介绍,她有早起的习惯。2013年时,偶然看到环卫工人干活吃饭的场景,让她有了做免费爱心粥的决心。

      【同期】郑州东风路爱心粥负责人 蒋爱荣

      我看见了环卫师傅们都是辛苦得很,他们多冷的天,拿个汽水瓶,拿一个馍。我跟我们负责人商量一下,我看这是咱们照顾的对象。

      【解说】自此,2013年蒋爱荣和好友成立免费爱心粥屋。每天凌晨三点左右,她都会和志愿者们一起淘米、熬粥、洗菜……配合默契,动作麻利。

      【同期】郑州东风路爱心粥负责人 蒋爱荣

      通过调查环卫师傅们三点起来,他们要干活,干到五点多,他们要饿,要吃饭,所以我们根据他们的部署,来定的这个时间,就是我们三点多要起来开始做饭。

      【解说】一顿忙活,已到五点二十,大锅的饭菜已烹制就绪。此时,参与分餐的志愿者们也从四方赶来,他们穿上红色马甲,把热气腾腾的粥、菜、馒头搬到门口,等待领取的人员也有序排起了长队。盛饭间,志愿者们一句“早上好”,让劳累的环卫工人瞬间感到如家般的温暖。

      【同期】环卫工人

      从开始在这干活,都来(这里喝粥)喝了三四年。想着人家付出一点爱心,对我们有关心,(觉得暖)到心里,好像回到家那种味道,比不吃饭心里暖和多了。

      【同期】环卫工人 刘女士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她一直是坚持。有的人想做一点,但是他坚持不了。我觉得很感动,她无私的还要坚持这么久。

      【解说】据了解,一年365天,除了疫情防控期间,爱心粥免费早餐从未中断过。店内的每日播报板上写着,截至2021年12月25日,累计就餐人数41万余人次,累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4.5万多人次。志愿者们告诉记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习惯是早起,为了不虚度光阴,因此聚在了一起。

      【同期】志愿者 马建国

      早起一小会,奉献我自己一份爱心。通过这个活动,给大家送一点我个人的爱心,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同期】志愿者 李先生

      (来这的志愿者们)共同点一旦你做上公益,每天到那个时候自然醒,我们都不用定闹铃,已经养成习惯了。未来计划,公益一直做到底,希望更多人都来做公益。

      【解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郑州免费爱心粥有20余家,他们用一碗碗爱心粥,温暖郑州城。

      【同期】郑州东风路爱心粥负责人 蒋爱荣

      不要工资,我自己是个退休人员,我也七十多(岁)了。只要是粥屋需要我,我都还要在这一直干。帮助别人,自己快乐,确实是这样,我身体健康得很。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