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10年盘活一座山 李松辰:要让山区群众人人有钱赚
  • 2021年12月13日 17: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现场同期】

      这人真是好人,他就是可好,说话,办啥事都可好。

      【现场同期】

      老百姓都愿意竖大拇指。

      【解说】这一幕,是近日中新社记者在河南新密市伏羲山山区采访时遇到的场景。村民口中夸赞的人,叫李松辰。

      【解说】伏羲山区下辖12个行政村,贫困村曾有11个,这里山高路险、缺水、缺土、缺植被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10年前,身为新密市西大街办事处祥和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李松辰不顾家人反对,把做实业积攒的家当全投到了这片穷山沟。10年间,36平方公里的荒山野岭变成风景如画的旅游区,李松辰构建起的全域旅游产业成为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和源泉。

      【解说】谈及当初,李松辰说,2011年时,他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到位于田种湾村的密北抗日政府遗址参观,上山后看到的场景深深震撼了他。

      【同期】河南新密市田种湾村村民 王女士

      以前(村里是)瓦房、草房,下雨天漏水,外面大下,屋里小下。

      【同期】新密市西大街办事处祥和街社区党支部书记 李松辰

      感觉老区人还是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种日子,感觉很难受,同时看到周围大量荒山荒坡荒沟,荒废到这沉睡多少年,油然而生带着一种共产党员的激情,就想把这东西给盘活。

      【解说】为改变老区群众的居住环境,李松辰自筹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建设了一个新型社区。200多户群众搬进了宽敞明亮、一应俱全的现代化楼房。

      【同期】河南新密市田种湾村村民 王女士

      没想到,现在过上(这种什么都好生活),你看柏油路铺的可好,住的楼家里条件挺好的。

      【解说】住上好房不是目的,目的是让村民能自主赚钱。

      【同期】景区精准扶贫摊位摊主 赵霞

      有扶贫政策,(在景区)能租起房的租房(做经营),租不起房的然后有扶贫摊位。(以前)家里一个人挣钱全家花,更别提去买衣服什么的。现在能顾住了,而且我也是脱贫了,反正也是买栋房了。小孩平常问个妈妈要个零花钱,买个啥东西,我们伸手就能拿出来,自己挣得钱花着气势。

      【解说】让小摊位长久经营下去,不仅是群众的愿望,也是李松辰一直努力的方向。为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李松辰不断在山上开发项目,投入多、回报少,但他从没后悔。

      【同期】李松辰

      咱给群众完全打成一片,让群众理解咱,认识到咱是来给他们一块把日子过好,得叫他知道咱的目的,所以旅游发展起来是很顺利、很快,这中间没有什么阻工现象。

      【解说】正是一个又一个旅游项目的建成,让曾经沉睡的荒山彻底苏醒,变成了山民们致富的摇篮。外务工的山区青年也陆续返乡就业,为山区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同期】返乡就业大学生 马雷闪

      小学中学都在咱这山里上学,那时候的条件非常差,也没有想到会回来。2012年在厦门上学毕业,在那边工作5年,从事旅游方面的工作,大学学的旅游管理专业,2017年回到咱们伏羲山,我现在主要负责景区建设开发这一块(工作),景区一直招揽专业人才,他们能带回来一些新鲜的理念,每年都会推出相应的产品。

      【解说】在景区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李松辰坚持优先安排当地劳动力参与建设,优先安排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经营管理工作,优先安排当地居民参与农副产品销售。谈起能在家门赚钱,村民都倍感自豪。

      【同期】景区工作人员 张万兴

      我小学毕业,从煤矿下来了以后,在这景区上班,才开始换一辆车,(后来)又换了一辆车。工资收入一月都是四千多块钱,还给我交着统筹,你说为啥我不干,对不对?我得好好干。将来以后退休,肯定有保障。

      【解说】10年里,李松辰盘活了一座山。伏羲山区覆盖3000余农户、12000多人,人均年收入,由2003年时的1187元提升到17900元。每个劳动力年均收入由以前不足5000元提升到如今的5万至10万元,山区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但李松辰并没有下山的打算。

      【同期】李松辰

      咋保住不能返贫,让群众的腰包更鼓起来,日子更好?那你肯定是加大投入力度,把山区咱老区群众的心完全拢到一块,串在一起。我想就是再上大项目,上个山顶的清洁能源小火车,然后把几个景区串起来,游客肯定是要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住下来,咱老区人就有活干,有钱赚。

      赵晖 李超庆 刘鹏 河南新密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