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考古人:又是一个新起点
  • 2021年10月19日 11: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10月17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开幕。

      【解说】仰韶村坐落在三门峡市渑池县。1921年10月,仰韶村遗址的第一次正式考古发掘,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也证实了中国史前时期存在着非常发达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其重要发现被命名为“仰韶文化”。

      【解说】庙底沟文化是仰韶文化鼎盛期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类型。它拥有同时期先进的社会组织、经济形态和璀璨的文化艺术,形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文化大融合。

      【同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 田凯

      这100年来通过考古学研究,证明了东亚人的起源,证明了我们文明的起源,证明了我们的国家是在我们的文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综合了我们中华这片大地上不同区域的文明,最后诞生了国家。

      【解说】新落成的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馆内目前陈列展出文物近4000件,其中70%以上是近年仰韶考古发掘的最新成果,是国内彩陶文物展出数量最大、类型最全、跨越考古年代最长的彩陶文化集合展示。

      【解说】100年来,通过对仰韶村遗址、庙底沟遗址及西坡遗址等仰韶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人们对先民的生产、生活和文化活动有了一定的认识,从中领略到了中国史前文明的灿烂与辉煌,也了解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从何而来,感受到了中华文明诞生的第一缕曙光。

      【解说】值此,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对中国考古人而言,这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

      【同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 田凯

      通过考古学的这样一些实证,能够使我们认识到我们的历史,认识到我们的过程,认识到我们的特色,更认识到我们对世界文明的巨大的贡献。我想这就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很重要的这种物质基础和理论基础。

      【解说】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通过考古学,我们了解到了中华民族的发展,中华文明的发展是建立在自己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化特色、历史特色和发展特色。

      【同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 田凯

      从历史上来汲取我们这样一个发展的这种经验、规律,通过考古学也寻找到了这些经验和规律。这也为我们今后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走中华民族自己的路,走自己未来发展的路,我认为考古学在这里边能够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作用。

      记者 李超庆 阚力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