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解剖虾、学酿酒 这样的课堂谁不喜欢?
  • 2021年10月09日 15: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现场同期】虾,比较充足,每个人都可以有一只(不够吃,那怎么着也得先紧我们吃)。

      【解说】剥虾、酿酒……近日,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生物实验课在网络走红。从教11年的刘华全是该校生物教师,他不仅会买鱼、小龙虾教学生解剖,也会带着学生到户外认识植物,学生们表示:“学、玩、吃均不误!”

      【同期】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生物教师 刘华全

      我们做的实验很多,像动物学的,我们主要是一些无脊椎动物的解剖,就是不见血的那种。然后像植物学,我们经常到户外去做一些分类的实验。另外我们还会做一些微生物(实验),培养一些菌、真菌、细菌,这是咱高中教材里有的,让他自己利用微生物来发酵、酿酒。

      【解说】在解剖小龙虾的实验课堂上,学生们个个摩拳擦掌,听完老师讲解,他们拿着挑选的小龙虾,有的单独行动,有的两两结伴,一旦遇到难题便会与老师一起探讨解决。

      【同期】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生物教师 刘华全

      我们研究的很多问题,也是比较艰深的,其实我不一定能解决的了,然后很多情况下都是我们大家一块来研讨,我觉得这个氛围特别好。相互协作,我觉得也是他们以后必不可少的一点。因为现在的科研,一般你很难说是一个人来完成一个项目,都是大家一块来配合。

      【解说】刘老师告诉记者,他们这个生物实验兴趣小组,由一些学有余力对生物感兴趣的学生组成,多数都有志于以后在生物学领域或医学领域发展,课程根据学生的时间设定。

      【同期】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 叶国栋

      疫情之后,我对医生这个职业充满了敬意,然后也充满了向往,所以说就特别喜欢生物这个科目。以后我在大学准备学医学的相关一些科目,所以说现在就是想提前了解一些生物的这些知识,就选了这些这一门课。

      【解说】刘老师还介绍,在生物实验兴趣课上,学生能把书本上的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该课程,目前已举办了三届,多数学生的成绩,不降反升。

      【同期】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生物教师 刘华全

      上一届的学生,参加全国生物联赛,在咱们河南赛区,一等奖有1个,二等奖有6个,然后还有三等奖。他现在学的这个东西,虽然不是高考直接考的,但是他通过这个过程,提高了他的学习兴趣。他们到高三以后,家长给我反馈说,好多孩子的成绩比他参加竞赛之前并没有下滑,甚至还有提高。

      【同期】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 封思远

      做实验,主要可以了解一些没有学习过的知识。本来就是吃货,就再多玩一会,反正学,肯定不能误了吧?吃,那肯定不能误,干饭人怎么能误吃饭呢?玩儿,这不就算玩了吗?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