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共百年华诞】十年跟拍 影像见证红旗渠修建过程
  • 2021年07月07日 10: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现场同期】建设新中国,这是中国人民满怀豪情的激昂。你听,红旗渠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乐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解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文艺演出现场,红旗渠及修渠时的场景多次出现,这让现年87岁的魏德忠激动不已。

      【同期】魏德忠

      年轻人又提红旗渠,对我来说,我感到很激动。因为我亲眼目睹了红旗渠的建设,这10年所经历的艰辛的道路。

      【解说】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彼时,10万河南林州人一锤一钎从太行山腰修建了一条长达1500公里的水利工程,解决了当地吃水难的问题。

      【解说】当时只有20多岁的魏德忠,是河南日报社的一名摄影记者,在一次赴太行山区调研采访时,看到红旗渠的建设场景,被深深震撼。

      【同期】魏德忠

      当时见了,被现场精神打动了,就一股气爬到小山坡上,下面是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巨幅大标语,再往下面一看,车水马龙,浩浩荡荡,像一条巨龙一样,我(心里想)这真是愚公移山,这不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吗?我感动了,我一想这个镜头太好了,我要拍下来,记录下来。

      【解说】在给红旗渠拍照的人中,魏德忠可谓是最有名的。长达10年的跟拍,他用影像见证了红旗渠修建过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上,大屏幕上不断闪过的画面中,就有魏德忠的作品《凌空除险》和《喜悦》。

      【解说】回忆拍摄于1961年,记录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劳动者凌空除险的情景,至今对魏德忠仍触动很大。

      【同期】魏德忠

      那时候除险,麻绳在半山腰岩石磨来磨去,任羊成都掉下来几回。他们有个口号叫,除险英雄任羊成,阎王殿里报了名。他的老茧长在肚皮上,长期用绳子捆绑起来磨得,我摸着(他)肚皮硬邦邦的,敲(着)蹦蹦响,我当时眼泪都湿了。

      【解说】在那个吃、穿、住、行艰苦的年代,林州民众干着高强度的活,但笑容依旧时常挂在脸庞。这在魏德忠看来,就是当年奋战在红旗渠上的青年们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奋斗精神。

      【同期】魏德忠

      他们最大特征,不像一般人理解,怎么苦。当我接触他们,都是以苦为乐,以苦为荣,感觉奋斗牺牲是光荣的,是为了祖国,是为了子孙后代,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而献身的。我采访很受感动,一个个劳动巨人,一个个无畏的英雄,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使我震撼,使我感动,鞭策着我,激励着我,要把红旗渠拍好,要对历史负责。

      【解说】艰辛付出,换来的是收获的喜悦。1966年4月5日,红旗渠一、二、三干渠全线建成并通水,当地十余万民不约而同众前往,魏德忠定格了他们的喜悦之情,因此有了《喜悦》和《盛大的节日》两幅作品。

      【同期】魏德忠

      演员演不成这样,真实看,多么朴素的发自内心的笑,都是真实的感情。从这看出来,红旗渠确实修在林县人民心中了,祖祖辈辈想水盼水,现在实现了都激动。在北京展出,(照片《盛大的节日》)放了36米,每个人脸部都是满面微笑,笑得都很甜蜜。

      【解说】如今,红旗渠不仅仅是一个水利工程,已升华为一种民族精神。魏德忠所拍摄的有关红旗渠的作品,在多个场合进行展览,红旗渠精神也在不断传播。

      记者 李贵刚 李超庆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