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革命老区民众的“致富宝”:花草虽小“功效”不小
  • 2021年06月23日 12: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连日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南站,先后走进了南阳、方城、桐柏、信阳、新县等地,围绕红色革命历史、美丽乡村建设、中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采访。记者注意到,在革命老区,小花小草成了民众的“致富宝”,而且“功效”还不小。

      【解说】未见其艾,先闻其味。步入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浓郁艾草气息扑鼻而来。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生产。该厂从建厂时不足30人,发展到2014年艾产品供不应求,到2020年年产值达八千万元(人民币)。

      【同期】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查洪付

      今年比去年1(月)至4月同期增长了20%,产品销到全国各地17个省市,基本上是供不应求。

      【解说】在“药益宝”相隔不远处,是占地1000多亩的南阳月季博览园。南阳人民通过创新和深耕,把月季花做成了撬动数亿元的大产业,不仅在国内畅销,还走出国门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花一草”的畅销,受益的不仅是企业,还有更多的当地民众。

      【同期】南阳市卧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金键

      月季产业也好,包括艾产业也好,还是需要我们人工来进行操作,这样最重要的贡献,还带动周边老百姓共同致富。工资水平,在当地来说已经是中等偏上一个水平了。

      【解说】地处桐柏山腹地的回龙乡,以夏枯草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为该乡民众增收的新途径。今年40岁的村民王宝君,此前因一场事故造成高位截瘫,家中债台高筑,如今靠着当地政府的扶持政策和自身不懈努力,逐步走出了困境。

      【同期】桐柏县回龙乡村民 王宝君 纯天然的,它不用打什么农药,冬天种,到这个季节来收,收了以后给夏枯球上面的秆得分解开,剪上装上包,人家收购商来收,一亩种好了(收入)就是四千多(元),比种小麦收入高一点。这几年收入,家庭条件(一年比一年好)。

      【同期】桐柏县回龙乡党委书记 闫明月

      我们群众这几年发展的特色产业主要是中药材种植,现在我们全乡夏枯球种植有1万多亩,每亩价值将近五千元,所以全乡每年夏枯球的产值达到了六七千万元,这是我们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主要产业发展渠道。

      【解说】正逢赏荷季,进入信阳郝堂,右侧荷塘盛开的荷花,与左侧成片的紫色马鞭草,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梦幻”景色,此地成了乡村游热门打卡地。郝堂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地坚持“不挖山、不填塘、不砍树、不扒房”的发展理念打造乡村旅游,最终一幅豫南特色民居的美丽乡村呈现在世人眼前,不仅得到村民交口称赞,还赢得了四方游客。

      【同期】信阳郝堂村村民 徐大国

      我们起码卫生搞干净了,我们年轻人打工都回来了,都开农家乐,卖点小东西。(我在)家门开个小摊,你像我老两口六七十岁的人了,(平常)一个人一天搞个百八十(元)吃不完,现在政策又好,老了还有养老保险,看病还有报销。  【解说】在革命年代,老区民众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如今各地老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促增收,民众过上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善养的幸福生活。

      李超庆 阚力 王海波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