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昔日“空心村”遇上“有趣灵魂”:村美腰包鼓
  • 2021年06月21日 14: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女朋友的店”“男朋友的家”“八零后的童年”……坐落在革命老区河南新县的田铺大塆不仅是中国传统村落,还是一个汇集了多家大学生创意小店的创客小镇。近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南站)采访团走进这里感受年轻创客们的“有趣灵魂”。

      【同期】河南新县田圃大湾村村民 韩光礼

      我儿媳原来在乌镇经商的,我儿子为了他女朋友开一家女朋友的店,开了之后这就是男朋友的家,他们就到我家来了,(现在两个人什么关系?)结婚了。

      【解说】2014年以前,村里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务工,田铺大湾成了只有几十个留守老人带着孩子在家的“空心村”。

      【同期】河南新县田圃大湾村村民 万政荣

      以前我们老的出去不了,就在家里种菜,以前不容易挣到一分钱,很不容易,一年100块也挣不到。

      【解说】变化始于2014年,一场以新县红色历史、绿色生态、古色乡村的规划设计公益行活动在此启动,田铺大塆被纳入其中。曾经脏、乱、差的村子,经过改造,最大程度保留山水田园村庄风貌,让古村落充满原始韵味。

      【解说】目前,村里已先后建成手工艺品店、竹编店、瓷器店、童年体验店、书店等特色小店20余家,外加创客们的“有趣灵魂”引来游客一波接一波,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

      【同期】河南新县田圃大湾村村民 韩光礼

      中国的传统男友(朋友)有一种幸福感,给民宿带来积极效应,一个星期有(客人)两三次,一个月下来四五千块钱(人民币),还是有的。我们全村的人原来都是种地,老百姓现在经济转型了,也都脱贫致富了。

      【解说】田铺大塆只是新县众多村落发展的一个缩影,穿行在革命老区的青山绿水间,处处有惊喜,村村有特色,乡村旅游日渐火热。村子美了,民众的腰包也鼓了。

      【同期】河南新县田圃大湾村村民 林成秀

      最开始的时候我就想,如果在镇上有一套房子,我们就是不吃不喝,也觉得心里特别舒服,但是现在我镇上有一套房子,而且县城还有一套房子,这真的是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实现了。我们现在在家里,自己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小孩,你说能不幸福吗?一家人在一起,肯定是特别幸福。

      【解说】今年五一假期间,近郊游持续升温,优势禀赋的新县共接待游客9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6亿元人民币。

      李超庆 阚力 黄钰涵 河南新县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