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一景区用3000枚槲粽拼出“龙舟” 将免费送游客
  • 2021年06月13日 23: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解说】6月13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前夕,河南洛阳栾川老君山,民众用3000枚槲粽和小米拼成“牡丹龙舟粽”迎端午。

      【解说】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包槲粽的原材料小米绘出牡丹花图,用槲粽拼出了龙舟图案。工作人员介绍,槲粽又称槲包,是当地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期】工作人员 赵金鸽

      端午节其它地区都是吃粽子,而我们当地是吃槲粽又称槲包,是我们当地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由当地的槲叶、小米、黍米、红豆等食材制作而成。

      【解说】包槲包所用的叶子,是长在栾川大山深处槲树的叶子。每到端午前后,槲叶就到了最肥厚的季节,当地民众便会上山采槲叶包槲包粽子。

      【解说】与端午节密不可分的,除了粽子,还有龙舟。而当地民众把当地特色与传统习俗相结合,希望让更多游客通过实实在在的免费“粽子”,感受当地文化。

      【同期】工作人员 赵金鸽

      我身后是用3000个槲粽绘制而成的“牡丹龙舟粽”,在我们古代就有端午祭龙的习俗,赛龙舟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上面的牡丹花是由当地做槲粽的主要原料,小米绘制而成。这些槲粽在活动结束后也会赠送给四方的游客,让游客感受到我们栾川独有的豫西文化。

      【解说】近年来,栾川独有的山水资源,成了当地促进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超三分之一以上的人,从事着和旅游相关的产业,旅游带来的收入也在攀升。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