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破“碱”而出!黄河滩区小村庄“云经济”绽放 一天卖草挣5万
  • 2021年05月21日 09: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乡村振兴】破“碱”而出!黄河滩区小村庄“云经济”绽放一天卖草挣5万

      【同期】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申学风

      近一段时间草坪卖得非常好,昨天一天我们都(卖)走了10车,收入都5万多元(人民币)。草坪是一次性种植,连续收益好几年,我们这一茬卖了以后,跟割韭菜一样,一个月都又长出来了。

      【解说】从寸草不生到卖草致富,河南兰考张庄村,这个位于黄河九曲最后一道弯、曾风沙肆虐土壤贫瘠的贫苦小村,近年来“云经济”绽放,旅游、电商、卖草、养殖等特色产业,让村民“日进斗金”不再是梦。

      【同期】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申学风

      想发展产业,要因地制宜。因为我们黄河滩区地比较多,(土壤)不是很肥沃,所以这种土质这种地很适合种草。以前大家都知道种粮食去挣钱,现在我们种草也能挣钱。

      【解说】酒香也怕巷子深。种草,对农民来说不算难事,如何销售才是头等大事。“网络全覆盖”解了这一难题。

      【同期】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申学风

      从种到现在长成,这个过程我们经常拍些小视频,把草坪的基本情况和我们的规模,和我们的品种,都放在网络平台上宣传出去。像现在我们草坪1平方米能卖到12(元),做好了,我们一年能卖三茬。目前,我们张庄草坪的种植面积将近700亩。

      【解说】与“草经济”同样火热的还有张庄的乡村旅游。2017年脱贫后,村里融合红色元素,建设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梦里张庄”等,吸引游客相继前来,目前年接待游客大约10万人次。

      【解说】今年61岁的陈学书,是村里民宿的首批实践者。他常把村中美景、家中特色,拍成视频发到网上,久而久之,从最初的被动迎客,变成了如今预约入住,做起服务也更加贴心、自如。

      【同期】张庄村民宿经营者 陈学书

      网上预订,北京都有(客人)来,还有广州的、新疆还有来的。网上订购后,提前预约,预约一星期以后,咱提前给新鲜菜都运到这个地方,咱都准备着。现在哪一天都收入五、六百块钱到千把块钱,现在(旅游旺季)不提前半个月,(民宿)你是订不到的。

      【解说】走出陈学书家的民宿,正对面就是“网红”打卡地——张庄幸福路。这里既有“村味”十足的馒头、香油、红薯粉等,又有不失文化品位的书馆、书画院、民宿博物馆。

      【同期】张庄村村民 李玉娥

      (游客)一波一波的人,看这个街,这是幸福路,都跟着幸福,你也跟着幸福。

      【解说】游客多了,眼看村里的特色产品还没跟上热销的“步伐”,这让学电商专业的雷慧杰心急如焚。2018年大学毕业后,她回到村里,与村民一道为村里的农产品穿“新衣”做电商。

      【同期】张庄村返乡创业电商从业者 雷慧杰

      一个村上物与物的一个流通它量是有限的,然后多出来的就没办法产生经济,所以这一块的话,就是我们通过深加工,通过我们这些网上销售,然后带动大家的经济。从刚开始突破0单,然后到100单,然后一直到现在,每个月的话就是30万的一个销售额左右。

      【解说】申学风告诉记者,借助国家好政策,张庄乘着“网络东风”,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都在大幅度递增。2014年以前,人均纯收入为3000多元,2020年底达到15100元。从以前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到2020年达79万多元。

      【同期】张庄返乡创业大学生 雷慧杰

      守着家,挣着钱,其实大家也都是比较放心的。对家里面放心,对自己工作也放心,就是比较安心一点。

      记者 李超庆 阚力 河南兰考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