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医圣故里“野草”逆袭 撬动百亿产业变身“摇钱草”
  • 2021年05月15日 1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解说】5月的“医圣故里”艾草飘香,漫山遍野的艾草长势喜人。步入河南省南阳市七里园乡达士营村,一阵阵浓郁艾草气息扑鼻而来,到此选购艾产品的四方客商一波接一波,艾草在当地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草”。

      【同期】湖北省艾草产品选购商 魏女士

      昨天就已经过来这边,在周边转了一下,过来看一看,选一批艾条。

      【解说】5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其间来到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了解艾草产业发展,带动民众就业等情况。

      【解说】10年前,家乡道地的艾草资源和浓厚的中医文化,吸引了在沿海城市打拼的查洪付回村创办了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阳药益宝),从此与艾草结下了不解之缘。

      【同期】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查洪付

      当时建厂时间我员工不到30个人,从陆续发展到2014年,几乎货都供不应求了,从那开始,几乎是一年一个平台,一年一个台阶,到2018年我员工发展到300来人, 去年我是8000万(人民币,下同)的产值。今年1至4月,应该说我产值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20%。

      【解说】步入该厂区,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储存仓库里工人忙着卸艾块、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加工车间里女工们生产艾柱……

      【解说】回忆总书记到企业考察时的情景,让查洪付意外的是,总书记对村民就业和薪酬问题十分关心。

      【同期】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查洪付

      我跟总书记走到这里,我说咱们目前员工有329个人,平均工资是4000块钱,最高的拿到9000(元),我说其中贫困户、残疾人、弱势群体有80个人他们平均每年(收入)3万到4万中间,总书记说好。

      【同期】南阳市七里园乡黄山村村民 王新洋

      我8年前(工资)是1000块钱,现在的我平均每个月就是5000块钱朝上。我觉得在家门口上班,可以照顾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不用出去(外地工作),农忙的时候在家里帮助种地。

      【解说】南阳药益宝只是南阳市1529家艾草企业中的一个缩影。“小小艾草”在中国已有三千多年的传承历史,出生南阳的“医圣”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就有多处用艾处方。 中药材资源丰富的南阳,气候适宜野生艾草生长,有“世界艾草之乡”之称。近年来,随着艾草制品需求迅速增长。这颗野草摇身一变,在南阳“长”出一群大产业。

      【解说】南阳宛艾产业协会会长韦跃之5月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20年年底,南阳市年产艾草数十万吨,全球市场占有率在80%左右,年产值超百亿元,带动了30多万农民从种植、采收、加工、销售中收益。

      【同期】南阳宛艾产业协会会长 韦跃之

      南阳现在已经形成了全球的艾草交易集散基地,南阳目前艾叶在全球的市场的占有率在80%左右,主要是销往日本、韩国、东南亚这些国家。目前情况来看,所有的艾厂,使用的艾叶原材料,目前还是属于一个吃紧的状态。

      【同期】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查洪付

      习总书记考察南阳药益宝,关注小艾草产业发展细节,我十分感动,备受鼓舞,对企业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对此树立新发展观念,把小艾草,实实在在做成当地群众共同富裕的“好运艾”“摇钱艾”,把艾草产业扎扎实实做大做强。

      【解说】在南阳艾草产业红火的背后,是中医文化的长期浸润。目前,南阳乃至全国都在致力于打造中医文化。

      记者 李超庆 李贵刚 河南南阳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