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探访“2021数博会”:AI养殖成就一只猪的智能生活
  • 2021年03月26日 16: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现场同期】我们这个技术就可以像是一个24小时监控的猪的医生一样,我们可以代替人工来实现很多功能。

      【解说】3月25日,在郑州举办的2021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上,与举办地相距150多公里的某养猪场内,199只猪仔的状况正在通过一套智能养殖系统实时监测。

      【同期】科大讯飞工作人员 刘才杰

      我们智慧养殖可以结合声音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可以实现猪只的声音的异常监控,生物资产的盘点,数量的监控这方面,还可以实现体重的估重,病弱猪的筛选。

      【解说】在大型嘈杂的猪舍内,一些猪发出的咳嗽和咆哮声,很容易被养殖人员忽略。工作人员刘才杰介绍,而这些异常声音,可能是猪身体状况异样的征兆,通过智能养殖系统中的声音和图像识别技术可及时发现,防治疾病扩散。

      【同期】科大讯飞工作人员 刘才杰

      比如说在某一个时间段内咳嗽的声音有明显的增多,那猪只就是可能感染疫情的一个征兆,我们可以让饲养员及时去介入,兽医及时去用药,这样可以为企业降低用药成本。另外一方面通过图像也可以实时观测到猪只的一些异常状况,比如说有猪妈妈压住猪宝宝这种现象,我们就可以及时去预警。

      【解说】大型养猪厂,猪瘟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集音像技术于一身的巡检轨道机器人,可实现24小时巡检。

      【同期】科大讯飞工作人员 刘才杰

      饲养员进入猪场之前需要进行消毒隔离,才能进入到猪场里面,现在就有了这个机器人之后,在猪舍里面去不停巡检,就可以大大降低人员频繁介入的一个频率,可以为企业降低这个感染的风险。

      【解说】此次博览会,以“数链世界出彩河南”为主题,智慧养殖只是冰山一角,智慧精准教学、5G全连接工厂等“黑科技”云集,让人置身数字海洋。

      【同期】中国联通工作人员 沈远

      5G其实+的是我们连接的要素,而且还有A.I.、大数据等等一些其它技术在里面。全连接是我们将工厂的所有的生产要素进行互联互通,包括有人、机、料、法环境等所有的要素,进行一个全部打通与连接,这样我们从整个工厂就透明化数字化了。对于生产管理方,他是更有效了解到当前工厂的一个状态,能够通盘考虑提升整个工厂的运营效率。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