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微视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超长待机”志愿群体近30年服务260余万人
  • 2021年03月23日 17: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现场同期】

      拿错怎么办?(不管谁来取,让他报我手机号。)报你的名字报你的手机号,(对)但你一定要给他交代清楚,写个名字,我们给你粘这(寄存物品)上面,行。你记着通知他就行。(好,谢谢阿姨。)

      【解说】画面中,满头银发、热情服务的志愿者叫姚淑英,她所在的志愿者团队由铁路退休职工自发组成,目前有40余人,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50多岁。近30年间,这个闲不住的志愿群体,在郑州火车站广场已为260余万人提供过服务。

      【同期】寄存物品旅客 穆女士

      评价多的也不说了,反正要是100分满意的话,我就给300分。女性都是(55岁正式工作)都退休了,像阿姨已经算是“超长待机”,让我特别敬佩,这就是真正的志愿者心态,大家都应该向他们学习。

      【解说】义务服务数十载,时光带走了志愿者的容颜,却没能带走他们的热心肠。近日,记者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的志愿者服务站采访,看到这个小站一片忙碌景象,来此临时寄存东西、充电、问路、给物品加固打包的旅客络绎不绝。

      【同期】郑州站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姚淑英

      我们都是老年人,人都说婆婆妈妈有点烦,但是我们就发扬这个长处给旅客做解释,少一句不如多一句,多问一句给旅客减少一些麻烦。所以我们就要求,老人就用你的婆婆妈妈的这种心态、思维,去给旅客回答问题。

      【解说】据了解,郑州火车站是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十字枢纽,每天过往人流量十余万人次。旅客出站后需要问路的不在少数。

      【解说】姚淑英介绍,除了来志愿服务站,空闲的日子,团队里的老人会经常乘公交车“闲逛”,目的是尽量地摸清楚郑州大大小小的街道。怕问路旅客记不住路线,他们特意制作了“指路小条”。

      【同期】郑州站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姚淑英

      我们就发动大家坐公交车,从东西广场的两边的公交车,从始发坐到终点,沿途去看都有什么单位、学校、医院这样的去(记录),后来我们就下载高德地图,或者从百度上去搜,给旅客提供较为准确的答复。

      【解说】从最初每天服务2小时,到如今一天7个小时,全年无休。这些老年志愿者甚至养出了“服务职业病”,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会主动上前问询。在他们看来,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同期】志愿者 王国红

      我觉着干这个很开心,主要是你被社会所需要,你的爱心有一个平台能(释放)出来。你就干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对我来说是微不足道,但对旅客来说,他觉着很暖心。

      【同期】郑州站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姚淑英

      人老了,不仅仅是要吃饱穿暖,他要有一个精神追求。那么在这一块,我们就把它比作一个精神养老的平台,那么这个平台让我们觉得我还有潜力,还能为人服务,我不是混吃等死。所以这一点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认识。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