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当奶奶们跳起芭蕾舞,我想喊一声“YYDXN”!
  • 2021年07月09日 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社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当你60岁了,会怎样安排自己的生活?种菜养花独享退休清闲?帮子女带娃享儿孙绕膝之乐?还是忧虑岁月如流年华易逝?

      在郑州有这样一支“奶奶团”,她们选择用另外一种方式过退休后的生活——在年近花甲之际,从零开始,逐梦芭蕾舞台。

      她们用实际行动证明,芭蕾舞“奶奶”也可以跳,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就有力量,任何时候开始追梦都不晚。

     图为芭蕾舞团成员练习时裙摆飞舞,魅力十足。 韩章云 摄
    图为芭蕾舞团成员练习时裙摆飞舞,魅力十足。 韩章云 摄

      年近花甲逐梦芭蕾舞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馆芭蕾舞团,是郑州市唯一一支中老年业余芭蕾舞团队。这支成立于2017年的团队有58名舞者,其中最大的64岁,平均年龄57岁,不少人已是奶奶、姥姥,她们被粉丝亲切地称为“奶奶团”。

      7月7日一早,杜幼玲早早地就来到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图书馆一楼的舞蹈室,当天是团队排练的日子,团队一直坚持每周三天半的集中训练。

    图为芭蕾舞团成员集体练功压腿。韩章云 摄
    图为芭蕾舞团成员集体练功压腿。韩章云 摄

      “上午我们自己练基本功,下午专业的芭蕾舞老师会来上足尖课。”一边和记者说着,杜幼玲一边利索地盘好发髻、穿上练功服、换上舞蹈鞋,旋即点起脚尖,舒展双臂,纤瘦的身体轻盈地转了几圈,裙摆随之飞舞……很难让人猜到她已经64岁了。

      杜幼玲是这支“奶奶团”的队长,开始学习芭蕾舞时她已经60岁了。“从小心里就有舞蹈梦,上中小学时学校文艺汇演还跳跳舞,但高中之后一直到工作退休,再也没跳过舞了。”她说,她最喜欢的就是优雅的芭蕾舞,《白毛女》《红色娘子军》这些芭蕾舞剧她看过无数遍,越看越喜欢,也期待自己在舞台上跳芭蕾的样子。

    芭蕾舞团队长、64岁的杜幼玲(中)舒展手臂翩翩起舞。韩章云 摄
    芭蕾舞团队长、64岁的杜幼玲(中)舒展手臂翩翩起舞。韩章云 摄

      退休之后有了大把的时间,得知金水区文化馆要成立中老年芭蕾舞团,杜幼玲赶紧报了名,顺利地入了团。周边的朋友听说她学芭蕾舞都佩服她的勇气,但家人也担心她没有舞蹈基础、年龄也大了,再跳芭蕾舞会不会伤身体。

      顾虑、担心和质疑,几乎舞蹈团里的每一位成员都曾遇到过。“别说别人不相信我能跳芭蕾舞,最初我自己也不信我能像现在这样立起脚尖跳舞。”已经58岁、有两个孙辈的张汉荣笑着说,其实大家能坚持到今天最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舞蹈团成立的第一年只有16个成员,回忆往昔,杜幼玲也感慨“那一年太难了”。

      身体柔韧性差,队员们就坚持每天练功,“一字马”“趴青蛙”一一拿下没有问题,但芭蕾舞的标志性动作是立脚尖,考虑到难度太大,就连授课的老师也劝她们放弃,可队员们坚持要学,一定要立起脚尖跳舞。

    图为芭蕾舞团成员做“一字马”热身。韩章云 摄
    图为芭蕾舞团成员做“一字马”热身。韩章云 摄

      很多队员们并不居住在文化馆附近,最远的距离文化馆三四十公里,仅来一趟就要花一个多小时,一练就是一天。“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咬着牙去坚持这份爱好。”他们说。

      “每天练得浑身疼,跟散了架一样,学立脚尖的时候,扭伤脚腕的、拉伤韧带的、磨破脚趾的,每个人都伤痕累累,真的太难了。”杜幼玲回忆道。但尽管如此,却没人退缩,一年的时间,团队成员不仅立起了脚尖、编排了整支芭蕾舞,当年还在河南省第三届中老年舞蹈展演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图为一名成员为脚趾贴上胶布减少摩擦。韩章云 摄
    图为一名成员为脚趾贴上胶布减少摩擦。韩章云 摄

      “奶奶团”感言:自信的女人最美

      如今的芭蕾舞“奶奶团”已是一支“明星”团队,团队成员一个个拥有匀称的身材、笔挺的身姿、从容优雅的仪态,只要参加比赛,总会吸引一波羡慕和惊讶的目光,“60多岁了还能这么美?”

      入团近5年,64岁的张新燕说自己的收获很多,“更自信了,我60多岁了还能学会跳芭蕾舞,自己都佩服我自己,现在身材也更加匀称了,气质也好了,性子也温柔开朗了,连我老伴儿都说我越来越美。”

    图为芭蕾舞团成员进行集体热身练习。韩章云 摄
    图为芭蕾舞团成员进行集体热身练习。韩章云 摄

      关于年龄,关于脸上的皱纹、身上的赘肉、不再光滑细嫩的皮肤等等这些对女人来说比较敏感的问题,团队成员也很豁达,并且一点也不介意被称为“奶奶团”。

      “多大岁数就是多大岁数,女性真的不用为年龄、身材、容貌焦虑,我现在快60岁了,还当了奶奶,但是我觉得我这个状态就很美啊,能跳芭蕾舞,敢上台表演,圆了小时候的梦,多好。”张汉荣说,每一个人生阶段都有独特的美,自信、从容的女人是最美的。

    经过多年练习,芭蕾舞“奶奶团”成员能轻松地立起脚尖。韩章云 摄
    经过多年练习,芭蕾舞“奶奶团”成员能轻松地立起脚尖。韩章云 摄

      对于未来,杜幼玲也有很多期待:“我们还期待有机会能到俄罗斯,与那里专业的芭蕾舞团交流、学习,对我们来说,俄罗斯就是芭蕾舞的圣地。”

      “奶奶团”的成员们也约好,芭蕾舞会一直跳下去,跳到七十岁、八十岁、九十岁……一直到跳不动为止,她们的愿望是美丽优雅地老去。(记者:韩章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