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贺书明:扎根炉台13年 劳动托举青春梦想

  • 2022年05月30日 18:00
  • 来源:安阳日报
  • 责任编辑:王宇

  劳动托举青春梦想——记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贺书明

  安阳日报记者 姚芳 通讯员 付艳云

  目光如炬、娴熟指挥,他坚持提升生产稳定性,专心指挥协调保证生产顺行;精准控制、全程跟进,他扎根炉台为生产顺行不遗余力努力,立足现场为指标持续提升默默创造。他就是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主管、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贺书明。

  “炉台黑马”竞驰骋。2009年,贺书明从内蒙古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来到安钢进入转炉工作,面对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很多人抱怨不已,但他没有抱怨,他有个人生信条——干一行,爱一行,金子总会闪闪发光。坚守着这一信念,他扎根炉台一干就是13年,先后当过取样工、合金工、摇炉工、操枪工、炉长、大班长,直至车间主管。作为送样工,他没有延误过一次送样;作为合金工,他理论联系实践,刻苦钻研,虚心求教,在每月合金工竞赛评比中都处于领先位置;作为摇炉工,他将摇炉度数熟记于心,每一次都是精准到位;作为操枪工,他能够游刃有余地调整枪位以达到钢水冶炼要求。顽强的毅力、坚强的意志,克难攻坚,他用行动证明对炼钢的热爱。

  两年的磨炼使他华丽转身,从一个追梦青年逐步成长为一名功底扎实的合格炼钢工。2012年贺书明被任命为转炉副炉长,2013年开始担任转炉炉长,成为安钢优秀大学生炉长之一,带领的小组各项指标都名列前茅。2017年,他被任命为大班长,2020年成为炼钢主管。13年的炼钢生涯,他累计炼出了数以千万吨计的优质钢水,创造了多项炼钢生产纪录,获得过职工技能大赛状元、技术能手、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他被大家称为“炉台黑马”。

  降本创效助发展。作为“炼钢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员,贺书明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围绕提高产能、技术创新、降本增效等方面,大力开展工艺技术研究和项目攻关,提出各类创新攻关项目50余项,带领团队成功开发了8.8m液压支架用高强钢,并应用于神东全球最大液压支架,产生了巨大的品牌效应。

  近年,安钢品种结构调整,低碳品种钢比例大幅增加。在冶炼这些低碳品种钢过程中,在高氧、高温钢水的冲刷和侵蚀下,转炉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从而加大了对转炉炉衬的损坏程度,会导致炉衬侵蚀严重、炉龄缩短等炉衬问题,影响转炉的高效生产运行,影响低碳品种钢的正常冶炼。面对这个难题,贺书明没有退缩,他组织车间技术骨干,立足现场处理问题,同时积极联系专业科室人员分析各类参数,不断优化操作方式,在现场一待就是几天,“生铁快速补炉”“炉料模型优化”“高效溅渣技术”等一批先进操作法和工艺技术先后投入运用。3座转炉的平均炉龄达到1.5万炉,领跑行业领先水平。他创造性地提出“利用石灰石造渣炼钢”的想法,经过不断摸索和实践,石灰石代替石灰造渣炼钢试验取得成功并投入使用,使得转炉吨钢石灰消耗降低了20公斤/吨,这个操作法每年可降低炼钢成本3000万元,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技术创新加强品牌创建。贺书明以高端品种工艺技术创新、课题攻关为依托,加强工艺优化研究,实现高端品种关键工艺技术的创新突破和持续改善,大力推进品种钢开发,对关键设备进行升级优化,VD炉真空达标率由年初的95%提升至99%,RH炉最低真空度达35Pa,使AH70DB、AH80DB等高强钢成分、工艺等控制再一次趋向平稳,同比增幅达9.68%;采用“LF炉+VD炉”双联工艺长流程生产,调整关键工艺点,稳定低碳贝氏体高强钢生产工艺,加强关键工艺把控,规范操作,有效稳定品种钢生产过程中的成分、温度等重要工艺指标,保证高级别品种钢的生产顺行;加大窄窗口工艺控制水平,高级别高强钢成品命中率达到95%,高端特种钢生产取得优异成绩。在实现高效化生产节奏下,高端特种钢钢种全覆盖且连续生产破万吨,生产的品种钢应用到多个国家的重点项目和工程,生产的高强钢和汽车用钢连续多年全国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锅炉和压力容器用钢获得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耐候结构钢被评为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

  与时俱进推动科技创新。多年以来,贺书明在深入生产现场的同时积极提高自身业务知识水平,撰写的《复吹转炉冶炼中高碳钢时的脱磷工艺实践》获厂部革新创新一等奖。贺书明先后被公司评为 学习型青工、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创新创效好青年、安阳市技术英杰,并获得安阳市青年五四奖章、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在公司举办的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上,贺书明获得100吨级转炉炼钢工第一名,并代表公司参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举办的“安工大”杯模拟炼钢大赛,获得团体第一、个人第三的好成绩。他还参与设计了“转炉高位破碎料入仓及使用”“转炉氧枪参数改造”“生白云石补大面”“生铁块补小面”等技改及创新项目,在基础数据统计分析、现场问题收集汇总、改进措施及方法的制定、操作工的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均取得良好效果,助推高质量生产步入新台阶。

  贺书明敢打硬仗,在每一场攻坚中都冲锋在前。他追求卓越,在每一项指标上追求突破。他奋斗在一线,只争朝夕奋力拼搏,用劳动托举起青春梦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