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AI算力助河南“100+”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 2023年02月07日 11:2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线。 张沛 摄
图为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线。 张沛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6日电 (记者 刘鹏)作为全国第三家建成并投用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一年多来,持续将AI算力注入到河南的千行百业,此间数以百计的AI创新方案落地生根,“100+”本地企业实现了智能化升级。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以基于人工智能芯片构建的人工智能计算机集群为基础,涵盖了基建基础设施(机房基建)、硬件基础设施和软件基础设施的完整系统,提供从底层芯片算力释放到顶层应用使能的人工智能全栈能力。

  为什么要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新生产力,正驱动社会和产业深刻变革。算力的普惠是实现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然而,当前最大的挑战是算力利用率低,以及算力使用门槛高,企业自建数据机房成本高,且无法达到24小时高频率利用。

  2021年10月,河南省首家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河南许昌正式上线,这也是继深圳和武汉之后全国第三家建成并投用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该算力平台基于昇腾 AI 基础软硬件平台建设,总规划人工智能算力300P,一期建设算力100P,相当于每秒十亿亿次的计算速度。

  许昌市市投数字经济产业集团负责人介绍,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政府为主导建设,免去了企业初始投资额,其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可提供便捷的算力获取模式,上一家企业使用完毕后即可释放算力空间供下一家企业使用,解决了基础设施应用效率的问题。

  据介绍,一年多来,从农业到工业,从生产到生活,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AI算力注入到河南的千行百业,助力“100+”本地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并创新孵化3个AI大模型(“嵩山·慧目”质检大模型、“嵩山·凌云”反诈大模型、“河南一号”人工智能遥感平台),涵盖数字政府、交通、安平、医疗、园区、制造、能源等多个领域。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如何帮助实现产业创新升级?

  近日,记者在许昌、郑州等地走访了解到,针对河南产业特色,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携手各行业生态伙伴,深挖AI应用场景,完成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落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图为河南农业大学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副院长乔红波介绍“AI+农业”。 刘鹏 摄
图为河南农业大学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副院长乔红波介绍“AI+农业”。 刘鹏 摄

  在制造领域,质量检测是生产制造的重要一环。位于许昌的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昇腾智造专家团队一道,依托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澎湃算力,推出了企业级平台化的智造AI质检解决方案。该公司生产制造专家程明超告诉记者,“AI+制造”让公司质检缺陷检测精度由90%提升至99.9%,避免光学检测存在精度和柔性不足的问题,质检人员工作效率提升3倍,“平台真正意义上实现由人工质检向智能质检的升级。”

  在电力领域,由于变电站分布广、运行环境复杂,设备的运维和管理一直是一大难题。许昌市智能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商务部主任贾忠振告诉记者,公司在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强大的算力支持下,携手昇腾AI推出的电力智能运维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变电站的远程监控、设备的实时监测,也能对变电站现场进行安全智能管理,第一时间发现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违规违章行为。

  在交通领域,车辆超限超载不仅严重破坏了道路基础设施,还很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东服务区,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CTO)李志民向记者介绍,基于昇腾AI打造的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大大提高了轴重、轴速计算精度,以及动态称重精度的稳定性,让非现场执法更加可信、可控、可用。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也被应用到了农业生产和作物监测中。据河南农业大学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副院长乔红波介绍,该校基于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强大算力,完成了农作物检测系统的基础模型训练,并部属到生产工控机上,从而实现对作物病虫害识别与监测,不仅提高了从研发到生产的效率,更能减少农药使用,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此前公布的《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河南将持续完善算力基础设施,计划到2025年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计算中心集群和超算应用高地。

  当前,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为河南科研项目提供支撑、为企业提供普惠AI算力的同时,还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许昌学院等5家高校签约“昇腾人工智能人才发展加速计划”,此举旨在帮助高校利用昇腾资源和平台,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