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省认定首批4个国际合作园区

  • 2023年02月03日 10:0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我省再添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2月2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我省首批4个国际合作园区正式认定,河南中日(开封)国际合作产业园、河南鹤壁电子信息国际合作产业园、河南漯河食品国际合作产业园、河南中德(许昌)国际合作产业园榜上有名。

  “这是我省积极推进招商方式创新、打造国际合作新载体的重要举措。”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以合作园区为突破口,河南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打造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化区域合作平台、经济增长极、创新先行区,为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新支撑。

  2020年以来,省商务厅与省委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郑州海关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国际合作园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建设以特定国别和地区为合作对象,以优势产业为发展重点,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的国际合作园区。力争通过3到5年的培育发展,逐步建成一批开放程度高、产业结构层次高、研发创新功能强、国际交流渠道畅、综合服务效率高的园区。

  首批认定的4个园区,在利用外资、产业发展、合作交流等方面拥有较好基础,目标国别地区明确,产业特色明显。其中,中德(许昌)国际合作产业园围绕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积极开展对德合作;中日(开封)国际合作产业园聚焦汽车农机及零部件、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电子信息产业与日本多家企业、机构达成合作;鹤壁电子信息国际合作产业园与香港企业合作,运营总投资50亿元的中原光谷项目,通过招引企业,不断壮大光电子产业基础;漯河食品国际合作产业园吸引1000多家食品企业区内落户。

  按照管理办法,园区在下一步建设中将积极与境外政府、企业等建立合作关系,引进与合作国家关系密切的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研发中心等功能性平台以及金融、法律等专业机构,推动国(境)外官方机构、企业、民间组织开设办事处或服务网点,打造国际交流合作高能级平台;结合合作国家优势产业定向招商,推动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龙头企业、关联企业及研发机构、支撑平台向园区集中,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形成外资企业集聚效应。

  我省将对园区在产业发展、因公出访便利化服务等方面给予扶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