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江苏组团来豫抢工,“抢工大战”河南如何应对?

  • 2023年02月01日 11:07
  • 来源:顶端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郑州2023年首次大型人才招聘会于1月29日举行,现场人潮涌动
郑州2023年首次大型人才招聘会于1月29日举行,现场人潮涌动

  顶端新闻记者 张静

  大年初四,很多人还沉浸在过年的欢乐气氛中,江苏开启组团来豫“抢工”之行:包车来到信阳,端出5000个岗位,开展“劳务招工”。

  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面对来势汹汹的“跨省抢工”,河南该如何破题?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各地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河南又需拿出怎样的诚意,在“抢工潮”中稳增长、拼经济?

  跨省招工的“抢工大战”已悄然打响

  1月25日,大年初四,春节假期尚未结束,江苏苏州已经“坐不住了”,开启组团来豫“抢工”模式。当天,苏州市人社局、吴江区人社局、当地重点企业、国有人力资源企业组成“劳务招聘小分队”,乘大巴奔赴570公里外的河南信阳,开展人力资源对接交流活动。

  招聘会上,恒力集团、盛虹集团、亨通集团、中达电子等苏州重点企业代表现场“摆摊”,累计端出5000个岗位,开展“劳务招工”。

  江苏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同一时间也奔赴云南曲靖,协调开展“点对点”包机服务;浙江省台州市在春节期间,举行了2023年跨省驻点招工出征仪式,各招工组分别赶赴云南、贵州、四川等7省21地驻点招工。

  在全力拼经济浪潮下,沿海多地经济回暖、订单暴涨,一场跨省招工的“抢工大战”在假期期间已悄然打响……

  河南“招工稳岗”,比亚迪抛出万元月薪

  高薪何必跑外省?来家门口的比亚迪不香吗?

  1月29日,作为河南省政府2021年重大引进项目(兴港新能源产业园),郑州比亚迪各事业部招聘会在港区举行,招聘人数超5400人,月薪最高达万元。当天约5000人来到比亚迪招聘会,场面非常火爆。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不少务工求职人员背着铺盖带着行囊,来此处面试咨询的务工人员领取表单后即可参与现场体检,最快当天可办理入职。

  找工作,大家最关注的就是薪水。

  比亚迪本次招聘汽车事业部各岗位月薪范围在5800元至9000元,弗迪科技、弗迪精工月薪范围都在6000元至9000元,弗迪电池则为6000元至10000元,弗迪动力、后勤处各岗位月薪范围分别为5000元至9000元、4000元至7000元。

  除了比亚迪,河南人社部门也组织举办了多场招聘活动:

  ——1月28日到2月28日,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举办“招才引智豫汇英才”河南省2023年春季就业服务月暨第三届河南省全省联动招聘大会。同时,为鼓励引导企业春节前后稳定生产、快速复产,河南省将对连续生产企业提供奖补。

  ——1月29日,“郑州2023开年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顺利举办,活动提供8600余个就业岗位,涉及土木工程、IT技术、房产建筑、生物医药、测绘技术、工商管理、人事、财务、市场营销、软件开发、教育培训等。

  ——2月2日~17日,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中心联合52就业网举办的“郑州2023春风行动系列人才招聘大会”,共拟邀请8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3.7万余个就业岗位,涉及土木工程、IT技术、房产建筑、生物医药、教育培训、机械制造、餐饮酒店等多个行业。

  稳就业,河南去年释放惠企红利64亿元

  作为人口大省,我省如何更好地留住技能工人?

  企业自身的吸引力最为重要。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快培育新兴动能,为稳岗就业做好全面的平台支撑和产业支撑——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一期建成投用;超聚变服务器产值突破230亿元;郑州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一期投产在即;开封奇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洛阳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新智能工厂185个,上云企业3.6万家……

  此外,聚焦稳就业,我省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助企纾困作用,出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降费率、缓缴、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政策,兜牢民生底线。2022年,全省共计发放各项失业保险待遇20亿余元,累计释放惠企红利64亿余元。

  打造“技能大军”河南需抢抓机遇

  “2023年伊始,疫情退去的速度超出大家的研判,很多企业准备不足,今年的用工缺口将更为明显。”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说。

  今年节后上班首日,河南“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在各地同步火热举行,经济马达开始强劲运转。

  张占仓表示,重点项目和企业带来了人员和要素的流动,这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抢工潮”来临,微小企业更需抓住时机,提高待遇,迅速出击以应对用工短缺。

  对于河南来说,“抢”的不只是时间,还有新赛道。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应抢抓发展机遇,及早预判,采取多种措施,在推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劳动力就业市场全面恢复与供求相对稳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所正高级经济师李红见建议,河南应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尽快缓解因疫情造成的劳动力市场正常供求秩序和运行周期紊乱、市场供需阶段性失衡问题。

  抢工潮更多体现的是结构性矛盾,市场最终真正缺的是技能人才。

  李红见提出,河南要全力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技能大军,谋划长远、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调动各方积极性,千方百计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将人口红利转变为人力资本红利。

  此外,作为企业一方可尝试改进经营模式,挖掘闲散劳动力,降低工资成本和劳务成本,以应对用工压力。

  “河南睢县制鞋产业多把工厂建在乡村,驻马店平舆县的户外休闲产业也让部分劳动者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教授耿明斋说,“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吸纳劳动力已成为一种用工新时尚,河南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吸纳当地劳动者就近就业。”

  未来,“抢人大战”或将全新升级,进入开放共享、全面数字化阶段。李红见提醒,相关部门应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通现有劳动力数据资源接口,绘制包括劳动力资源分布、动态需求、用工主体分布等内容的数字化“劳动力资源生态图谱”,提升劳动力供求匹配的精准性。

  目前,河南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到了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关口。如何打好用工“组合拳”,稳岗稳就业,全力促投资促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或将成为河南的新课题。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