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力争2025年羊饲养量达到6000万只

  • 2023年01月30日 17:2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30日电 (记者 韩章云)1月30日,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已印发《关于推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羊饲养量达到6000万只,羊肉产量达到40万吨,羊一产产值达到350亿元;到2030年,羊产业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建立,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羊产业是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羊肉是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品种。加快发展羊产业,不仅有利于增强羊肉生产供应保障能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是养羊大省,在地理气候、秸秆资源、养殖基础、地方品种、屠宰加工、市场前景方面占据羊产业发展优势。

  如何推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发展思路上,《意见》聚焦肉羊产业特点,提出以“小群体、大规模”为主要路径,大力推广“户繁、企育、龙头带动”产业模式,在巩固提升传统主产区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脱贫地区、浅山丘陵区和屠宰加工龙头企业周边,拓展增产空间,将羊产业培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在重点任务上,《意见》聚焦品种品牌,提出要围绕解决当前制约肉羊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养殖、饲草饲料、加工流通、疫病防控、科技支撑、现代营销等六大体系,积极培育肉羊大县,着力扩大黄淮肉羊等肉羊品种养殖规模,稳步提高屠宰企业省内羊源自给率,推进产业三链同构、融合发展。

  在政策措施上,《意见》聚焦财政、金融、用地等要素保障,出台了多个扶持政策:支持黄淮肉羊等肉羊品种种羊场建设,对按要求开展生产性能测定的给予补贴;支持肉羊品种种羊场创建核心育种场,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核心育种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肉羊大县培育县建立羊产业风险补偿资金和应急续贷周转金资金池;对肉羊大县培育县内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用于发展羊产业的贷款,按不高于2%给予贴息;鼓励各地将基础母羊、种羊纳入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范围,对符合奖补政策的,省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政策予以支持;羊产业用地政策参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豫政办〔2022〕31号)执行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