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23)》出版

  • 2023年01月10日 17:3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1月10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23)》出版暨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23)》以“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为主题,深入系统地分析了2022年河南农业农村发展的形势、特点,对2023年河南农业农村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并从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农民增收等方面探讨了新时期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主要思路和对策。

  报告认为,2022年河南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克服灾情疫情等不利影响,整体上呈现稳中加固、进中提质、蓄势赋能的态势,粮食再获丰收,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稳定,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农业基础支撑进一步强化,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改革持续深化。

  报告指出,2022年河南也面临着粮食产业高基点提质增效难度较大、农民持续稳定增收难度加大等突出问题。2023年,尽管面临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不利局面,但是有利条件、发展优势和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有利支撑要素也在增加,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总体将持续向好,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化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蓄积新动能新优势,为筑牢实现“两个确保”、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基本盘,推动河南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奠定基础。

  当日,来自河南省社科院、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多领域、多角度探讨了新形势下河南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形势、路径与举措等,并结合党的二十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对新时代如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同时,会议还围绕河南省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高质量运行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河南省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由省社会科学院发起,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支持成立,自2021年10月14日揭牌运行。在听取河南省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工作汇报的基础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健全运行机制、提升运行质量和水平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