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扩充医疗资源 保证药品生产

  • 2023年01月09日 17:1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9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从9日召开的“河南省统筹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河南省政府紧急下拨6亿元资金用于医疗机构扩充重症床位、采购急需设备。同时,该省集中力量做好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片的生产保障工作。

  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在发布会上表示,虽当前河南省的感染高峰已过,但仍处于重症救治高峰。对此,河南省将突出对农村地区、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这“三个重点”,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据介绍,此间河南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采取强化设置新病区、应急增设呼吸病区、各病区应急加床、普通病区改造为重症病区等办法拓展总床位和重症救治床位。从2022年12月10日到2023年1月7日,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总床位数从393301张扩充到545119张,ICU重症床位从13635张扩充到21771张。

  同时,河南省政府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紧急下拨6亿元资金用于医疗机构扩充重症床位、采购急需设备。组织省重症医学、呼吸内科、急诊医学、儿科、新生儿重症、临床营养、康复医学等专家制作了59个专题培训课程,累计时长1727分钟。医疗机构内其他科室医务人员在进行培训后支援呼吸科、感染科、重症科,重症救治医护人员数从26134人增加到33171人。

  此外,河南全面开展指导和巡诊会诊,成立17个医疗救治指导组,组织68名省级专家分赴各地,重点围绕重症患者救治开展指导;成立了93人组成的中医救治专家组,优化中医药救治方案,完善救治流程,加强全省中医救治指导和中西医协同重症会诊。

  针对河南将如何做好国内首款获批上市的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的生产保障工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姚延岭在发布会上称,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持召开真实生物、新乡制药等重点企业调度会,动员企业加大生产供应力度,提示应对用药高峰,并于12月16日组织驻厂工作组进厂服务,全方位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帮助企业尽快达产满产。

  姚延岭说,面对目前阿兹夫定片紧缺的局面,真实生物联合各委托生产企业及原料药企业启动24小时满负荷生产,节假日不停工。针对制剂压片产能,现有的3个生产厂家全力扩产增产,在此基础上又新增了两个制剂压片生产基地,成品制剂生产能力全面提升。“预计本月下旬就可以日产接近150万人份,可基本满足重症救治需要。预计到2月份即可稳产在每月超过1500kg(可生产成品制剂4200万人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