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大学举办2023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

  • 2023年01月07日 16:1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7日电 (王迪)7日上午,河南大学举办了2023黄河国家战略新年论坛。活动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河南大学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协办。

  论坛以“黄河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分为开幕式及成果发布、主旨报告两部分。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主任苗长虹分别致辞,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主持了开幕式。

  孙君健表示,河南大学高度重视黄河文明的研究工作,一大批研究黄河文明的专家学者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这两个实验室作为本论坛的协办单位,彰显了河大以实验室的理念和方式推进“黄河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导向,希望能以多学科融合、多学科交叉的方式实现黄河学研究的新进展、新突破。

  苗长虹介绍,2022年黄河文明中心多项工作取得重要新进展: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入选了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首批试点建设的实验室、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了“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实验室”、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全国高校百强智库榜……

  会上,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与空间规划研究所所长赵宏波发布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报告》。该报告依据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宏观背景与理论基础,结合党的二十大所提出的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构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多尺度、多维度和多源数据相结合,分别对黄河流域上中下游、省域(区)、城市群、城市等4个层面的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评估。据报告显示,2021年高质量发展指数前十名城市分别为:青岛、郑州、济南、西安、太原、威海、烟台、淄博、东营、潍坊。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中原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春迎发布了《考古中原·名城系列》成果。他表示,为进一步探究黄河文明发祥及其历史演进,黄河文中心开展了考古中原系列丛书的研究和编撰工作。“古都系列”《考古开封》《考古洛阳》《考古安阳》《考古郑州》已于2019年出版发行。姊妹篇“名城系列”的《考古新乡》《考古商丘》两部近期已经先后出版,另外两部《考古南阳》《考古三门峡》预计将于2023年年内出版。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唐际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刘彦随,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研究员李庚香,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相继发表报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