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郑州发布

  • 2023年01月07日 10: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供图
图为《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供图

  中新网郑州1月6日电 (记者 韩章云)1月6日,《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出版宣介暨“创造高品质生活”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该研讨会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蓝皮书主编王承哲介绍,《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既紧密联系社会发展局势又关注民生热点,是研究河南省情民情的重要平台。由总报告、发展篇、治理篇、调查篇、专题篇五部分组成。全书围绕“创造高品质生活”主题,对河南全省的民生建设、人口发展、社会治理、乡村发展、社会保障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地解读。

  据《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显示,十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建设成果显著,从地区生产总值(GDP)来看,由2012年的28962亿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58887亿元。十年来,河南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89万人,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制度和人群全覆盖。

  尤其是2022年,河南经济运行承压恢复,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为30757.20亿元,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全省进出口总值超5000亿元,同比增长8.4%,企稳回升向好态势不断呈现。

  2022年,河南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该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22元,同比增长4.6%。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居民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此外,尽管2022年稳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但河南就业形势总体趋稳向好。

  当日,来自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河南省民政厅、河南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也分别围绕读蓝皮书有感、养老服务业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数字赋能乡村治理、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等主题,从不同视角对河南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