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2023年度国考即将开考,这些事项考生要了解!

  • 2023年01月04日 1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 (刘欢)延期举行的2023国考将于1月7日至8日开考。考生可于3日0:00至8日15:00期间登录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打印准考证。考前,多地就保证考试秩序、疫情防控等发布提醒。

  报名人数

  近26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录用比约70:1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消息,2023年度国考招录计划招录3.71万人。

  从职位分布看,招录职位主要集中在税务、消防、海关、铁路公安等系统。

  从招录规模看,本次国考招考相比2022年计划招录人数增加了18.7%,这也是国考招录连续第四年扩招。

  本次国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10月25日至11月3日。在为期10天的网上报名结束后,本次国考共有259.77万人通过用人单位资格审查,相比去年增加了50万人,同比增长25%,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70:1。

 资料图:公务员考试考场外,工作人员核验考生信息。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资料图:公务员考试考场外,工作人员核验考生信息。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最热岗位

  竞争比近6000:1

  本次国考报名期间,竞争最热门的岗位是青海省税务局曲麻莱县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三)”一职。

  这一职位属于“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学历要求为大专及以上,专业要求数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等学科,对报考者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和基层工作最低年限无限制,仅招录1人。

  截至2022年11月3日下午5时30分,该职位报名审查通过人数已达5872人,报名待审查人数达892人。

  专家分析,每年这些炙手可热的职位都是偶然出现的,但是,它们也有一些共同特征。

  “这些岗位大都限制条件少,比如不限专业、学历、基层工作年限等,报名门槛较低,报名条件越宽松,报的人就越多。还有一部分考生以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只是希望可以报名过审,参加考试。”华图教育研究院专家刘有珍此前对媒体分析。

  招录政策

  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

  本次国考招录对于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依然有诸多利好,招录政策继续向应届毕业生倾斜。

  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的消息,2023国考设置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一规模占总招录计划的近七成。

  在基层导向方面,本次招考有近2.8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职位结合实际采取了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进一步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

  “近年来,公务员招录一直给予应届生倾斜政策,当代大学生应珍惜国家给予应届生招录特殊倾斜的机会,勇于到艰苦边远的基层去接受锻炼。”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钱玉英对中新网说。

资料图:考生参加国考笔试。 中新社发 苏阳 摄
资料图:考生参加国考笔试。 中新社发 苏阳 摄

  笔试内容分3类

  分类分级考试促进人岗适配

  2023国考笔试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

  公共科目笔试内容根据公务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特点分为3类:

  对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突出测评理论思维、综合分析等方面能力,对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突出测评贯彻执行、基层工作等方面能力,对行政执法类职位突出测评依法办事、公共服务等方面能力。

  面试内容注重反映招录机关和招考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特点,将有10个部门在笔试阶段组织专业科目笔试、50个部门在面试阶段组织专业能力测试。

  刘有珍表示,近年来国考招录人岗匹配度提升,职位对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等要求比较具体。“这让考生能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更匹配的职位。”

  考前要注意:

  多地就考试秩序和疫情防控发布提醒

  目前,江苏、河南、浙江等多地已发布国考疫情防控提醒。考生除了要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及文具,还需要持续关注笔试地点所在省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多准备一些防疫用品。

  如天津、河南等地要求考生佩戴N95口罩。江苏则提出请考生自备医用外科口罩或无呼吸阀N95口罩,并提倡佩戴无呼吸阀N95口罩加强防护。

  各地对于考生到达考点时间要求也有不同。如黑龙江要求考生提前60分钟到达考点,而青海考区要求考试当日考生应在开考前90分钟到达考点,预留足够时间配合考点工作人员进行入场查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